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央媒体聚焦海南自贸区启动建设一周年

责任编辑:郝金雷 2019-04-15 16:58:45

《人民日报》4月14日1版以“海南自贸区启动建设一周年——蹄疾步稳开好局”为题,聚焦海南自贸区这一年来的变化。4月1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推出报道《海南:开放不停步 自贸区谱新篇》,报道了一年来,海南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为抓手,坚持开放为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海南自贸区启动建设一周年——蹄疾步稳开好局》中说,今年以来,海南梳理和规范了全省1045项政务服务事项,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率先对商事登记制度进行改革、创新,打破登记注册地域管辖限制,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海南全省19个登记机关合并,用一枚公章、一个审批网。制度创新,体制松绑,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一季度,海南新增市场主体3.59万户,平均每天新增399户,同比增长44.70%。

报道称,2018年海南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6.5%,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7.5%;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占总投资的51.5%。破除房地产依赖,不是说说而已。通过“百日大招商”等靶向招商引资活动,世界500强企业中的27家落户海南,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8家知名专业服务机构入驻,项目落地率和含金量明显提高。

报道回顾,启动自贸区建设以来,海南积极构筑空中走廊,加快空港建设,国际航线由12条拓展到74条。同时,重点打造以海口港、洋浦港为核心的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枢纽港,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增至9条。去年底,中远海运“海南—东盟(新加坡)”航线开通。开放的海南,越来越频繁地与世界连通。

《海南:开放不停步 自贸区谱新篇》中介绍,一年来,海南新开通26条国际及地区航线,对59个国家的游客实施了入境免签。以旅游业为突破口,海南还在种业、文化、航运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取消蔬菜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的外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取消了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等。

一年来,海南提出优化营商环境40条举措,引进了国际化的法律、会计、仲裁等专业服务机构。今年一季度,海南新设外资企业82家,同比增长了近4.5倍;实际利用外资6761万美元,同比增长51倍。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林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