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亚森·托合提的“摇钱树”让他笑的合不拢嘴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9-03-18 16:53:00

 新华丝路网乌鲁木齐3月18日电(孙拓 李冬芳)让阿克苏闻名全国的不只有冰糖心苹果,还有阿克苏核桃,阿克苏核桃有个大、壳薄、含油量高的特点,在阿克苏10个县市广泛种植,是阿克苏的主要经济作物,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让阿克苏有着“核桃之乡”的美誉。

2月末3月初的阿克苏,气温逐渐回暖到接近10℃,万物开始复苏,田地里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核桃种植户亚森·托合提是阿克苏红旗坡农场地地道道的农民,种植核桃1000亩,已有11年了。

刚刚卸下一车化肥的亚森·托合提坐在核桃地头,边抽烟边笑的合不拢嘴,“像这样的核桃地,我有1000亩,最早的核桃树已经有11年树龄了,现在盛果期。正是这些核桃地,让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汽车、拖拉机我都有,羊、牛也都很肥壮,我们家160多平方米的房子也是去年刚刚翻建的,在阿克苏市我也有楼房……。”

田地里,工人们正在将修建下来的核桃树枝搬到地头,部分核桃地已经在浇水,地头上的化肥已经堆成小山……,田地里忙碌的景象,与亚森·托合提的悠闲自在形成鲜明对比。

原来,这1000亩核桃地,光靠亚森·托合提家人种是忙不过来的。他每年年末用销售核桃的回款偿还在农行的贷款,次年年初再到农行申请贷款,用于支付化肥等费用支出,用赚的钱雇佣工人帮忙打理核桃地,他自己活的像个“地主”。

万事开头难。回忆起刚刚开始种植核桃的日子,亚森·托合提的脸上充满了惆怅。“2008年,我承包了这1000亩土地,开始种植核桃。那时候遇到了不少困难,土地承包费、核桃苗费、化肥费、水费……已经花光了我多年的积蓄。”他回忆着说,“那时候,能借的钱都借了。但家里贫穷的连吃饭都困难,老婆都要跟我离婚了,那日子就没法过了。后来,从朋友那里打听到,种核桃可以到农行贷款。当年,我就去农行申请贷款。没多久,230万元贷款就给我了,感觉生活又有希望了。”

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要吃核桃得九年”,核桃树从栽种到结果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如今,阿克苏核桃通过技术改良后,在下种后的隔年就能收获特色核桃,但产量很少,收入也是微不足道。

“这些年,我们家的核桃有时因为冰雹而减产,有时因为核桃价格不高而影响收入,但不管怎么样,我都能想方设法还上农行贷款。农行也一直给我资金支持,帮助我度过了困难时期。”亚森·托合提充满感激地说,“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是懂得感恩的人,正是这么多年农行的支持,才有了我的今天。现在我们家人用的存钱卡(借记卡)、信用卡、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都是农行的,我与生意伙伴的资金结算、给工人们发放工资等也都在农行办理,他们服务态度好,农行亚克西!”

2018年,阿克苏核桃价格有了明显提升,“185”核桃达到了每公斤21元,“新2”核桃单价也在16-18元之间。果品丰产、果品单价上涨,让亚森·托合提彻底丰收了。

“去年,我的‘185’核桃收成达到168吨,‘新2’核桃收成也达到了104吨,核桃卖了500多万元。”亚森·托合提难掩兴奋地算着账,“我的这些核桃树真正的变成了‘摇钱树’,它们嘛会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

据悉,10年来,该行累计为亚森·托合提家投放贷款1260万元,有力支持了他的核桃种植。

随着核桃树变“摇钱树”,亚森·托合提也在慢慢拓宽自己的生意路子,开始做起核桃、苹果、香梨经济生意,他幸福的道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