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从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看如何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9-03-15 15:17:00

新华丝路网郑州3月15日电(记者胡柳)在3月14日-15日于河南郑州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上,来自政府部门、驻华使馆、项目企业、金融机构、研究院所的与会嘉宾,结合10个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的实践,就如何加强重大项目的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产业合作项目有效释放,有效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强了各国发展的内生动力。

会上,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肯尼亚蒙内铁路、沙特延布三期燃油电站、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土耳其卡赞天然碱工厂、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白工业园、加纳凯蓬供水扩建项目、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医院施工及安装工程等10个项目的中外方企业、业主单位、合作企业、金融机构代表,从不同角度介绍了项目建设的经济、社会、生态价值,分享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开展国际合作的具体做法。

微信图片_20190315150823

图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现场

项目建设是推进“一带一路”工作做真做实的重要抓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指出,围绕重大项目国际合作,中国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合作共识,欢迎各方加入共建“一带一路”队伍;二是积极开展第三方合作,共同开发市场,实现互利多赢;三是强化金融支持,鼓励中国的项目建设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多元融资;四是积极推进政策、规则、标准等软联通建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副司长张明表示,今后,中国将在项目建设、市场开拓、金融保障、教育科技文化领域交流、境外安全保障和风险能力应对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对于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张明建议,一要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和国际惯例。在尊重各方意愿的前提下,同所有有能力、有意愿的国家加强合作;坚持促进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坚持全面评估,确保项目形成最佳实践;坚持加大规划政策、标准规则、执法监管的对接力度。

二要做好金融支撑和完善营商环境。金融是深化合作的关键,完善“一带一路”对外投融资合作框架,加强宏观信贷政策引导,创新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丰富金融工具和手段,支持引导金融机构、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同时,结合“放管服”改革,为“引进来”企业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保护外商权益。

三要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与有关国家一起扩大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模式,支持企业通过联合投标、共同投资等多种方式开拓第三方市场,实现“1+1+1>3”的效果。

四要加强风险管控。指导金融机构围绕推动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提供充足、安全的资金保障。同时,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启动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不断凝聚合作共识,营造良好国际氛围;持续加强境外安全风险防控和涉外法治保障机制建设。

此次研讨会由外交部国际经济司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办,旨在以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为案例进行研讨,增进合作交流,分享实践经验,探讨深入推进国际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