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去年四季度信托规模趋稳 流向企业资金占比提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3-14 09:18:28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吴雨) 中国信托业协会13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信托资产余额为22.7万亿元,较上季度降幅明显收窄。专家表示,受托资产规模经过较大幅度调整后,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进入相对平稳阶段。未来,信托业将着重引导资金进入工商企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为支持增长新动能发挥信托优势。

数据显示,2018年四个季度的信托资产规模分别减少6322.35亿元、13446.17亿元、11292.33亿元、4379.47亿元,降幅逐步收窄。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认为,去年四季度可能是一个“节点”,季度环比增速的回稳使得资产规模变动相对平滑。随着信托业进一步提高资金配置效率,预计下一季度的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将持续保持平稳态势。

去年四季度,信托业实现营业收入392.97亿元,尽管较上年同期下降9.53%,但较上季度增长67.69%。专家认为,这一方面是信托业主动收缩规模的结果,符合预期;另一方面也表明在宏观政策调整的指引下,有利于信托业发展的政策效应开始渐渐释放。

2018年,在“去通道”的监管要求下,信托业加快了转型步伐,并在资金来源调整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集合信托占比上升,单一信托占比下降,管理财产信托占比较为稳定。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占比为40.12%,同比上升2.38个百分点;单一信托规模占比为43.33%,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占比为16.55%。

服务实体经济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业内人士介绍,从去年三季度以来,信托业着重引导资金进入工商企业和基础设施领域,资金信托流向工商企业的占比稳步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资金信托余额为18.95万亿元,其中资金信托流向工商企业有5.67万亿元,占比近三成,居五大领域首位。

中国信托业协会介绍,资金信托所覆盖的实体经济部门相当广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中的最主要部门,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流向制造业的资金信托为5712.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较上季度增长2.85%。

相关推荐
上海海关:民营企业进出口两位数增长占比提升

上海海关26日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上海海关关区实现进出口5.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3%。其中,出口3.38万亿元,同比增长6.4 %;进口2.49万亿元,同比增长10.9%。民营企业对进出口带动作用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