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张近东:互联网企业“走出去”要发挥自身优势 不断创新模式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9-03-12 17:03:27

新华丝路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何丽丽、邹晨洁)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模式,实现产品本地化,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

张近东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有机会“走出去”发展海外业务。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也为企业发展创造了非常多的机会。基于全球化的发展格局,中国品牌出海远航,在能够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会面临不少挑战。

张近东认为,企业“走出去”的困难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物理距离远。企业在海外的分支机构距离国内总部较远,在海外获取资源的难度较大,而且生产要素成本也会加剧上升。二是文化环境的差异将加大企业在海外开拓市场的难度。此外,企业还面临所在国政权更迭、海外贸易壁垒、当地安全形势严峻等带来的难题。

张近东建议,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走出去”时,一方面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模式,将在本土取得成功的商业模式根据具体情况推广到海外,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整合技术,实现企业国际化,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共同“走出去”。另外,企业也要遵循各国的法律法规,合法合规经营,理性有序地“走出去”。

相关推荐
天津“走出去”合作平台助津企“抱团出海”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搭建近两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天津外经贸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对全市外贸出口的渗透率首次超过30%,较平台成立前提升了将近一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湖南安装积极迈出“走出去”步伐 海外市场持续壮大

历年来,湖南安装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推动海外业务积极向集工程投资、设计、建设、运维于一体的“投建营”模式,以及“工程+贸易”模式转变。

在合作共赢中紧密相“链”——“组团出海”追访记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需求疲弱等压力挑战,中国多地政府部门自去年底以来积极“组团出海”,组织企业“走出去”,将海外客户“请进来”,政企协力,主动出击,拓展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