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夏天元锰业精准扶贫向甘肃深度贫困地区延伸

来源:光明网宁夏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 2019-03-11 09:58:00

3月8日,宁夏天元锰业集团与甘肃省积石山县、文县精准扶贫合作签约仪式在位于中宁县的该企业培训中心举行。

6f793d1c580a47a896e1bc5bad54429d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帮助“三区三州” 国家深度贫困县脱贫,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依托产业优势,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是宁夏天元锰业集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感恩党、感恩政府、感恩社会”的具体行动。

近期,在甘肃、宁夏两省区党委统战部共同倡议推动下,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决定对甘肃省积石山、文县两个国家深度贫困县的贫困群众开展一系列举措,助推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为找准扶贫措施切入点,找对关键点,2月28日,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宁夏天元锰业集团相关领导,与甘肃省委统战部领导一道,专程到积石山县有关乡村走访座谈,通过了解群众就业需求、答疑释惑、算账对比,找准了精准扶贫具体措施,增强了当地群众靠就业实现脱贫的信心。

c968549f53bd43c2a7364aa8a5a6c5a8

3月6日至7日,文县县委副书记王光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纳康清,积石山县副县长高辉、时晓光带领由各乡镇扶贫干部及相关领导到天元锰业集团考察调研,就精准扶贫相关事宜进行交流探讨,形成合作共识。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副总裁高学祥说,通过深入调研,宁夏天元锰业对甘肃省积石山、文县两个国家深度贫困县精准扶贫思路逐渐清晰:

第一,为满足宁夏天元锰业项目发展需要,企业今年将一次性招工8000多人。其中,在积石山、文县两县各招1000名新工,按照当前企业人均6万元的年工资收入,将使两县2000个贫困家庭逐步摆脱贫困,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第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也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重要途径。宁夏天元锰业员工总数达2万多人,在工装、劳保产品等方面有巨大需求,也恰好契合了两个贫困县的产业结构,通过向两个贫困县对口企业下达硅石、工装生产订单,使扶贫企业、扶贫车间正常运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消费扶贫。

第三,通过调研,两县一些村庄具有生产笤帚等用品的条件和传统,而天元锰业对此的用量较大,因地制宜开办扶贫车间,让农户生产,合作社集中收购,可以使一部分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地就业、增加收入。

“宁夏天元锰业是一家国际化的企业集团,以无锰之地变成了世界锰都,并连续多年进入了中国500强,不但是宁夏的骄傲,也是我们西北的骄傲。”签约仪式现场,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少智说,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和精准扶贫方面成绩突出,有实力、也有能力帮助两个深度贫困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刚来的时候每月工资900元,现在年薪22万元。只要肯学习能坚持,就能改变贫困命运。”宁夏天元锰业技术中心研发人员张志华说。15年前,张志华从甘肃省文县石坊镇原坪山村走进宁夏天元锰业,如今他已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据了解,近年来,天元锰业通过与宁夏海原县甘城乡甘城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定向对中宁县南部山区的徐套、喊叫水乡8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4320吨价值120多万元的水泥用于危房改造,上调员工工资及“五险一金”缴费基数等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结对帮扶模式,打造出宁夏最大的“就业扶贫基地”。

目前,宁夏天元锰业2万多名员工中,近一半来自宁夏南部深度贫困地区,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型“扶贫工厂”和“脱贫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