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长江之畔,祭酒大典再启:泸州老窖春酿封藏演绎文化“轮回”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9-06-14 08:51:04

“二月二,龙抬头;祭先祖,酿春酒”。在己亥年(2019年)农历二月初二的3月8日,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中国酒城泸州的凤凰山举行。

长江之畔,祭酒大典再启:1

图为2019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现场

每年的这一天,是泸州这座长江上游千年古城最热闹的日子。因为春酿出窖了,人们要敲锣打鼓祭祀天、地、人。自2008年以来,泸州老窖传承“春耕节”“开窖春酿”“祭祀先祖”等传统文化,首创“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时至今日,封藏大典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

大典正在举行,春寒料峭中,礼乐合鸣,庄严肃穆。开典、祭祀、出酒、封藏、共享五大篇章依次展开,演绎了一出精彩的文化盛事。

长江之畔,祭酒大典再启:2

图为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宣读祭文

祭祀仪式依照传统礼制,国窖始祖舒承宗塑像屹然于高处,主祭、副祭带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以传统礼仪感恩天地,执香祭拜先祖,诵读祭文,成就敬祖,表达对天地的敬畏和对技艺传承的坚守。

长江之畔,祭酒大典再启:3

图为2019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现场

公元1573年,泸州老窖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舒承宗,在继承前人技艺的基础上,总结出一整套成熟的大曲酒酿造工艺,由此推动浓香型白酒酿造进入“大成”阶段,也为之后酿制工艺的成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由他建造的酿酒窖池,传承使用至今,成为中国建造最早、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古窖池群,为泸州老窖也为中国白酒留下了“1573国宝窖池群”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12年来,老窖的封藏大典活动不断发展创新,不仅成为泸州老窖文化传承的盛举,也引领了中国酒业十余年来的文化潮流。“12”是一个轮回,泸州老窖将690余载的古法酿制技艺、446年可堪品味的历史,以创新的形式又传承了一个轮回。封藏大典的庄重、诗歌的优美、舞蹈的典雅、体育的激情,这些可知可感的优秀文化,被浓缩在了每一滴香醉的老窖酒里,碰撞出了独一无二的中国味道。

“文化的传承就在我们对祖先虔诚的基因里,我们还会在传承与创新中向前轮回下去。”穿着深红古典唐装的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说。

刘淼表示,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民族正在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局面。同时,这也是泸州酒业飞速发展的70年,始于秦汉、繁盛千年的泸州酒业正是在新中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我们举行封藏大典仪式,一是传承浓香文化,致敬文化复兴。二是坚守匠艺匠心,致敬中国制造。三是传播浓香使命,致敬大国崛起。”

长江之畔,祭酒大典再启:4

图为2019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现场

近年来,泸州老窖在时光中坚守并创新中国传统文化:泸州“高粱红了”文化采风之旅,迄今进行了8年;第3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也即将拉开帷幕;2017年4月开始的泸州老窖·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又将出发。携手大型舞剧《孔子》,在全球巡演已有300场。

相关推荐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同哈瓦那雪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29日上午,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同雪茄节主办方哈瓦那雪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你好!中国”:泸州老窖以“文旅”为帆“出海”巴黎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主办的“你好!中国”旅游推介会在法国巴黎布龙尼亚宫隆重举行。在2024年中法建交60年之际,中国著名白酒企业泸州老窖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此次推介会。

匠心入酒 让世界品味中国

翻开2010年7月24日《工人日报》,一篇题为《把荣誉当做动力的“中国酿酒大师”》的文章映入眼帘。包括沈才洪在内的一代代泸州老窖国窖人以匠心入酒,才有了浓香鼻祖在时代浪潮中的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