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这张“网”如何为转型升级赋能?——代表委员热议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云 2019-03-08 14:54:17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加快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构建鼓励产业创新的生态体系、提升平台安全防护能力……不少科技、制造业领域的代表委员进行热议。

工业互联网是一张什么“网”?它将释放多大“魔力”?

一项令人瞩目的新技术

当人们还在为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惊叹时,今天,另一张“网”也出现在了生产生活中。

它,就是工业互联网。没有特定的网址或具象的感知,却牵动着很多企业、产业的“神经”。报告中关于工业互联网的表述,引发人们对这一新事物的关注。

“这是一种连接和计算的技术,可对工业的巨大资源进行优化,创造更大价值。”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一直坚持工业互联网研究,连续两年带来了与此有关的建议。

如果说互联网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那么工业互联网则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

连接的是企业。“好比工业领域的‘淘宝’,只不过在此之上的不是商家而是制造业企业。”刘多说,工业互联网可将企业生产、管理、销售等各环节的行为全面连接和数据化,帮助企业优化供应链、开展订单管理。

计算的是效率。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通过计算、分析数据,进一步挖掘潜力,企业能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我们一个半导体显示器件的中试周期原来是14天,现在通过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大部分试验可电脑模拟解决,产品设计的周期大大缩短。”李东生说。

“工业互联网将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也会加速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说,这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是构建制造业竞争优势的必要选择。

打开对“未来制造”的想象空间

技术的广博往往不在其本身,而在于是否具有改变世界的价值。工业互联网同样如此。

“与其说是一项专业技术,不如把它当作方法论。”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工业互联网将营造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新场景,打开人们对“未来制造”的想象空间。

刘多讲了这样一个场景:一家企业计划进行设备维修,传统做法是通过软件追溯问题,从管理系统查看供应商配件情况,通过物流系统排出进货时间。工业互联网时代,只需一个软件,即可智能计算、提醒和连接各种服务。

家电品牌海尔用工业互联网试水智能化生产,工厂订单交付周期缩短60%;服装品牌报喜鸟将每件服装信息输入芯片,一台平板电脑即可实现西服在线订制……展开中国制造“版图”,这张“网”带来的变革引人瞩目。

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资源将加快汇聚。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达4800亿元,将为国民经济带来近2万亿元增长。

“这是一次对制造模式的全方位重塑。”李东生说,制造业要应对成本上升等挑战,迫切需要利用工业互联网打造新优势。

“报告将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抓手,是‘对症下药’。”刘多说,当前,发达国家将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关键,新兴经济体以此为契机希望打造新的“世界工厂”。我国应加速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并在此过程中兼顾大企业提升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普及,形成完备的协同创新体系。

抓住潜力无穷的新机遇

“我国既是制造大国,也是网络大国,发展工业互联网具备技术和产业基础。”刘多说,抓住工业互联网这个机遇,推动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变革,有利于加速创新和升级。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但也面临产业基础薄弱、产业生态掌控能力不强等挑战,规模化应用仍有壁垒。

“首先是技术创新。”刘多说,要瞄准构建标识解析体系等领域,系统布局前沿技术,推动形成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

安全同样重要。“应将安全放在产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说。

代表委员认为,用工业互联网加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最终要以需求为牵引,应深化这一技术在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深度应用,引导重点领域、行业、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培植发展融合应用生态。

同时,代表委员建议健全完善相关法规政策体系,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释放市场活力。(记者张辛欣、叶昊鸣、贾远琨、张展鹏)

相关推荐
580亿元项目在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签约

记者从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获悉,总价值580亿元的投资项目落户辽宁,在大会举办期间签约。

首届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大赛决赛启动在即

8月24—25日,首届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大赛决赛及成果路演将在合肥举办。

竞速“智改数转”赛道 合肥丹盛院士工作站举行评估报告会

8月16日下午,合肥丹盛包装有限公司企业院士工作站项目评估报告会在合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