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不动摇——从天津代表团开放日看天津经济

责任编辑:唐云 2019-03-07 17:44:33

新华丝路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鲲、邹晨洁)3.6%,2018年天津地区生产总值的这一较低增速,尽管在今年1月已经公布,但在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天津代表团开放日上,不少记者还是在领取的天津资料手册上将这一数字用笔重重圈出。

天津经济增速曾长期领跑全国,2016年天津地区生产总值仍同比增长9%,然而,2017年、2018年,这一数据连续两年均为3.6%。天津经济究竟怎么了?天津正在做什么努力?在开放日,来自天津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给出了回应。

“天津正在闯关口、度关山,但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压力,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没有一丝一毫的动摇。”天津市市长张国清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据他介绍,两年来,天津关闭了2万多家“散乱污”企业,压减钢铁产能800多万吨,2018年、2019年、2020年要相继关闭200多个散乱园区,实行大园区、集约化、绿色生产。

做污染产业的“减法”,做绿色生态的“加法”,两年来,天津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空前。

“天津完成了全国首批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对800多平方公里的湿地进行全面升级保护,还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国家有关部门正研究将其纳入京津冀东部生态走廊。”天津市水务局科技信息处处长周潮洪代表说。

736平方公里,这是相当于天津中心城区两倍的面积,红线划定后,其中450平方公里的一级管控区内,禁止任何与生态建设无关的经济开发活动。不少代表在议论时坦言,在这片平坦广阔的区域,如果搞开发,带来的直接经济价值将是相当可观的。

在优化生态环境的同时,天津也在不断优化自己的营商环境。据张国清介绍,不含“营改增”减税,也不含即将实施的增值税减税和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天津2017年、2018年、2019年将共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057亿元,其中有623亿元是天津为企业减税降费的“自选动作”,而非国家要求。

非税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占比直接反映了营商环境的好坏,张国清表示,2019年年内,天津的这一占比将由前几年的40%以上降到15%以内,财政收入结构将明显优化。

在“两个环境”的不断优化中,天津产业结构正在向着高质量转型升级。据了解,目前,“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总部机构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已经或即将落户天津,腾讯、华为、滨海工业云、一汽丰田新工厂等一批高质量的工业和服务业重大项目已经或即将落户天津。

“我认为天津是目前我国最有潜力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化高地的区域之一。”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代表在发言时做出这样的判断,并给出了自己的分析。

他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赋予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2018年,天津先进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63.5%,天津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上精心布局,初步形成了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和智能终端等七条产业链。

“这两年,我们天津的百姓也尝到了智能科技的甜头。现在,乘客不用在寒风里等公交车了,打开手机APP点一点,就能查到下趟公交车还有多长时间到站,全市公交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乘客随身不用带钱包、备零钱了,手机扫码就能付款乘车。”天津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八路车队96路驾驶员王艳代表说。

“近年来,天津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持续加大投入,财政支出的75%用于民生,民心工程从2017年的20小项,到2018年的68小项,再到今年的80小项,涵盖面越来越广,工作越来越实,投入越来越大。”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李建成代表说,天津走向高质量发展,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和落脚点。

张国清说,天津经济增速在2018年一季度进入谷底,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四季度好于三季度,“今年会好于去年,明年会好于今年,这一点我们有信心。”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经济“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市场预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报”。

专访|科技创新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访马来西亚区域策略研究所主席李健聪

马来西亚国会议员、区域策略研究所主席李健聪近日在首都吉隆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科技创新氛围浓厚、科创企业发展迅速,促进产业提质升级,科技创新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专访:中国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影响——访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贝哲民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贝哲民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面临共同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坚持高质量发展给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亚洲加快区域一体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