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新疆分行奋力谱写农村金融发展新篇章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9-03-06 10:57:58

1979年2月23日,中国农业银行第四次恢复建立。农行新疆分行恢复建立40年来,在不断深化金融改革的实践中,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总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疆、服务新疆,充分发挥农业银行城乡一体化的经营优势,坚持服务“三农”一以贯之,矢志不渝,积极推进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加快全行经营战略布局和转型发展,有效发挥新疆农村金融骨干和支柱作用,奋力谱写了新疆农村金融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高质量推进服务“三农”发展

服务“三农”是农业银行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作为“三农”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农行新疆分行无论是在专业银行时期、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时期还是在国有控股大型上市银行时期,都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服务“三农”为己任,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各个时期的金融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服务“三农”责任和担当,把农业银行“诚信立业、稳健行远”核心价值观根植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全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为新疆农村商品生产、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等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该行贴近县域实际,创新服务模式,细化落实措施,激发内生动力,创新推出了“新棉通”、“政农通”、林权抵押等特色业务,尤其是立足新疆特色林果业资源优势,围绕新疆环塔里木盆地、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及天山北坡一带,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打造区域特色林果产业带和基地,使特色林果业成为新疆名符其实的“富民产业”。农行新疆分行发挥遍布城乡的金融服务优势,进一步做强做大服务“三农”实力,为全疆各族群众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打造出农业银行在天山南北各地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行新疆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新疆“稳粮、调棉、优果、兴畜”农业优化思路,高质量推进“三农”服务,围绕新疆现代农业、特色林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城镇化建设及振兴美丽乡村等,不断加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城镇化、乡村旅游、农村物流等新领域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公司+农户”、“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服务新模式。深入推进“惠农通”工程,持续扩大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目前在县级以下布放电子机具3330余台,设立金融服务点3025个,电子机具覆盖乡镇654个,覆盖行政村1765个,普惠金融服务提质成效显著。加快实施农村产业金融“千百工程”、重点县域支行“121工程”、“金穗惠农通工程”、县域零售业务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县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金融服务,目前在国家和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70%以上。同时,积极创新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新模式,把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列为“一号工程”,以“惠农e通”平台为载体,以“惠农e贷”网络融资为重点,以“惠农e付”网络支付为基础,以“惠农e商”电商金融服务为支撑,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效率和水平。

助力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农行新疆分行紧紧抓住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发挥独特区位优势,争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主力军,助力新疆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围绕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主动参与交通枢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自治区重大基础建设及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重点跟进自治区能源项目、水电建设和民生工程等,持续加大自治区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服务三农、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等多个领域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能力和水平,近五年来,该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2200亿元,为新疆各项建设注入强劲的金融动能。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区位优势及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扩大与周边区域国家清算网络建设和小币种清算为抓手,积极开展与周边区域国家的金融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已与中亚地区周边16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人民币直接清算关系,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货币互通建设,支持疆内外企业“走出去”,使之成为连接东西、向西开放的前沿,为推动区域对外经贸发展注入金融活力。

加大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做大做实绿色金融服务供给。该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金融作为经营转型的重点和结构调整的方向,以加大金融供给侧改革为抓手,努力把绿色金融打造为经营发展的新亮点。积极跟进国家及自治区绿色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把国家及自治区开发重点水电、风力、光伏等作为信贷投放重点,加大在绿色清洁生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绿色信贷支持力度,主动对接昌吉、哈密、克拉玛依三个国家级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项目,有效满足绿色建设的融资需求,使绿色金融与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助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该行还积极构建支持绿色金融的激励机制,从经营理念、信贷政策、营销产品等方面入手,丰富绿色金融新产品和服务种类,实施差异化营销策略,重点支持一批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产业及项目,全行业务绿色“含量”不断提升,分类施策、精准营销,增强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助推新疆绿色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全力一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农行新疆分行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及农总行精准扶贫金融服务工作要求,切实扛起金融扶贫政治责任,强化金融扶贫工作机制,成立了行长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扶贫实施方案,深耕金融扶贫,尤其把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全行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的主战场,出台差异化信贷政策,建立领导挂点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强化金融扶贫督导考核力度,已完成对哈密市、和田地区“两免”扶贫小额贷款投放任务。截至2018年末,累计向哈密、和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5.83万户、金额达25亿元,助力和田地区民丰县、哈密市巴里坤县、伊吾县完成脱贫摘帽工作任务。近3年来,加大对全疆32个重点贫困县贷款投放力度,目前向重点贫困县累计发放贷款186亿元,持续增强贫困地区的金融扶贫工作能力。

农行新疆分行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访惠聚”工作部署及要求,履行大行责任担当,扎实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全行上下选优配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农村,各级行驻村工作队秉承宗旨意识和爱民为民情怀,认真履行驻点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担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建强基层党组织、改善基础设施,压实帮扶责任,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转化为金融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精准施策等一项项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据不完全统计,各级行派出68个驻村工作队,1100余名员工投入到“访惠聚”工作中,有力推进“访惠聚”和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同时,积极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级行结亲员工带着真情和责任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目前各级行结亲员工2900余人,认亲户3850余户,做到真心沟通、真切帮扶、真情交往,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迈进新时代,农行新疆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坚守农业银行“三农”金融服务的安身立命之本,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主线,以改革创新、主动担当、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出农行新疆分行服务“三农”、支持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奋力谱写出新疆农村金融事业的华彩乐章,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郭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