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打造服务实体经济升级版 建行深耕债券承销直融市场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9-03-01 14:00:00

自2005年以来,目前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的年度发行规模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自当年的1837亿元扩张到2018年年底的5.48万亿元,是交易所市场债券年度发行规模的近3倍。

而自2005年承销银行间债券市场首笔非金融企业短期融资券以来,建行已扎根中国债券直接融资市场13年。在这13年中,建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承销非金融企业债3.77万亿元,服务946家发行人客户,累计承销份额占全市场的15%,承销规模常年居首位。

“时光荏苒又一年。回首来处,建行债券承销业务有知难而上的开拓进取,也有静水深流的长远构建,有厚积薄发的创新突破,更有十余年如一日深耕细作、服务实体、领跑市场的大行担当。在中国信用债市场规模跃升至全球第二大的新时代中,建行积极引导债务资本市场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纾困民企发展、助力绿色融资,展现了力促中国金融市场化进程的新作为。”建行投资银行部有关负责人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开辟直接融资新渠道

银行间场外债券市场的建立,不仅为专业投资机构增添了投资品种,一定程度上分散了金融风险,更开辟了一条新的直接融资渠道,为相关发行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市场化融资场所。

在债券直接融资市场蓬勃发展的进程中,建行主动抓住历史机遇拓展新产品线、打造新竞争力。债市自律管理体系建立初期,在监管机构指导下,建行参与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起成立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如何充分发挥金融市场资金融通功能,向全国企业普及场外市场直融产品、市场化发行定价理念。

“经过全行多年的不懈努力,建行的承销贡献度始终处于龙头位置,并创下了承销规模长期领先、优势稳定突出、专业水平市场标杆等诸多殊荣。”该行投资银行部有关负责人说。

虽然债券直接融资对银行贷款替代效应一度引发担忧,但随着业务链条不断清晰、经营模式不断完善,该业务对银行对公条线的联动价值逐渐体现。“债券承销服务以兼具融资、创新、拓展投资人、市场宣传等特点,受到优质企业客户的青睐。”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提供该服务,建行在传统公司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凭借高效的注册发行服务、广泛的投资人网络、强大的市场定价能力,进一步加深了客户对其综合服务能力的认可与满意度,增强了投行业务的品牌影响力。

服务实体经济新途径

在保持承销规模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历年来,建行始终深耕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践行全行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并在绿色债券、民营企业支持债券和跨境债券业务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截至2018年,建行在住房租赁领域的债券注册规模已达354亿元,打造了银行间市场首单募集资金用于住房租赁的中期票据——保利地产5亿元中期票据项目以及南京安居建设集团保障房“3+N年永续债券”等产品。

在普惠金融领域,建行积极运用双创债券和扶贫票据两大产品,拓展普惠项目直接融资新途径,服务中小企业和支持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例如,该行在苏州、西宁、南京等地承销双创债券,并在贵州、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创新发行扶贫票据。

作为绿色金融的积极践行者,建行已累计为13家境内外发行人注册发行1147亿元的绿色债券。

值得一提的是,建行多途径高质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纾解民企融资困难,服务民企数量及债券发行规模均居市场领先地位。从全年发行价格看,去年建行主承销的民企债券平均票面利率为6.46%,低于市场平均价格8个基点。

“我行积极运用风险缓释工具助力民企发债,已发行并储备多只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其中,为江苏红豆集团创设的CRMW,以8000万元规模成功支持了两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债券利率显著低于发行人前期融资成本。”建行投资银行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展示专业实力新舞台

在立足本土市场、创新承销品种的同时,建行紧跟债市对外开放进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承销服务。去年2月份,建行全球投行业务中心在香港挂牌成立,标志着该行债券承销业务的海外布局正式扬帆启航。

去年以来,建行举办多场境内外债券市场研讨和推介会,为境内外发行人及投资人打造多元化的债券市场解决方案,并赴伦敦参与欧洲货币全球债券投资大会作主题演讲,以中资第一大非金融企业信用债主承销商身份首次亮相国际资本市场,受到境外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同时,建行于2017年研发的银行间市场首只债券发行指数及曲线——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及曲线运行一年多来,日均点击量超3000人次,年浏览量200万人次,覆盖了90%的境内机构投资者以及大量参与境内市场投资的国际大型资管公司。

“指数价格与债券定价趋同、曲线走势与债市行情相符,客观真实地呈现了中国债券市场原貌,已成为投资机构投资定价、发行人融资成本分析的重要参考。”建行投资银行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作为中国最大的债券发行人之一,建行积极推动中国资本补充工具市场化定价机制。2018年该行共发行两期二级资本债,合计金额830亿元,两期发行利率均为市场同期最低,为中国资本补充工具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展望2019年,建行将继续围绕社会热点‘痛点’,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创新,落实全行三大战略,着重将绿色、扶贫、民企纾困等国家重大战略与债务融资工具产品相结合,进一步整合海内外资源,推动境内外债券承销业务一体化,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培育全球化的债券人才,不改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精益求精的专业追求,进一步推动债券承销业务又快又好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相关推荐
“关银一key通”川渝通办集成化改革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近日,“关银一KEY通”川渝通办集成化改革项目被商务部评为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最佳实践案例”。

建行四川省分行为盛新锂能落地出口买方信贷融资

​近日,在建设银行总行指导下,建行四川省分行与建行印尼子行、渤海银行成都分行组成银团,为盛新锂能集团成功落地出口买方信贷融资。

“蒙商丝路行”阿联酋、沙特海外经贸活动启动

2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主办、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承办的“蒙商丝路行”阿联酋、沙特海外经贸活动启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