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香港经济2018年增长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2-28 17:02:21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 (记者苏晓、李滨彬)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7日公布,香港经济2018年增长3%。

陈茂波27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19/2020财政年度预算案。他在回顾2018年经济时表示,随着外围压力增加,香港经济增长由2018年上半年的4.1%,减慢至下半年的2.1%,而第四季度的增幅更只有1.3%,属2016年第一季以来最低。整体而言,香港经济在2018年增长3%,处于去年预算案预测范围的下限,但仍然高于过往10年平均2.8%的趋势增长率。

陈茂波表示,香港劳工市场依然偏紧,失业率维持在2.8%,超过20年的最低水平。总就业人数保持增长,市民收入持续有实质改善。

他表示,由于香港经济增幅连续两年高于趋势增长率,2018年通胀率也稍为上升。撇除特区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2.6%,较2017年高0.9个百分点。

陈茂波表示,2018-2019年度特区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5964亿港元,预计财政盈余为587亿港元,财政储备在2019年3月31日预计为11616亿港元。

陈茂波表示,在编制本年度预算案时,环球政经格局出现巨大变化,外围环境复杂多变,充斥不明朗因素。鉴于市民和工商界对香港经济前景感到忧虑,特区政府在筹备本年度预算案时,大方向是“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

陈茂波表示,2018-2019年度特区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较原来预算低1.3%,即81亿港元,主因是地价和印花税的收入较预期少,但利得税和薪俸税的收入则较原来预算多161亿港元。

特区政府开支方面,修订预算为5377亿港元,较原来预算低5.6%,即319亿港元,主要是由于个别政策措施及工务工程的支出较原来预算低。

相关推荐
南非经济一季度环比增长0.4%

南非统计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4%,制造业、金融、房地产和商业服务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俄罗斯储蓄银行董事会主席:中国平衡的宏观经济政策始终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董事会主席格尔曼•格列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平衡的宏观经济政策始终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英媒: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世界经济

要想看到一些创新技术如何改变经济,可能需要一些想象力。但就最新的人工智能(AI)工具而言,情况并非如此。很容易就会想到,像ChatGPT这样的智能聊天机器人可以极大地提高人类的生产率,抑或可以直接取代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