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香港将斥资6亿港元翻新240个公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2-28 17:35:38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 (记者丁梓懿)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7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19/2020财政年度预算案时表示,预计未来五年开支超过6亿港元翻新约240个公厕,目标是改善通风等设备,提高公厕清洁卫生水平。

香港厕所协会副主席熊志权说,应优先翻新如尖沙咀、深水埗等人口稠密地区的公厕,并逐步扩展计划至所有公厕。

香港公厕是香港市政公共建筑中数量最多的类型,达上千间,其中799间由食物环境卫生署负责管理。

一直以来,香港公厕因分布不均、数量不足、卫生状况参差不齐等问题为人们所诟病。民建联26日发布的“最差公厕大搜查”活动共评选出十大最差公厕,结果显示,卫生欠佳、消耗品未及时补充、设备损坏是香港公厕存在的三大问题。

“公厕卫生情况会影响香港旅游城市形象。”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民建联人力事务政策发言人郑泳舜说,期望政府善用拨款,优先对最多人使用和问题最严重的公厕作出改善,可采用科技研究应用各类新式空气净化系统。

熊志权表示,可加强公厕通风系统,增设地砖、墙身和植物,并置换自动化冲厕设备和洗手盆水龙头,营造舒适轻松的感觉。

为提高工作效率,香港公厕清洁工作皆外包予符合资格的合约承办商负责,并由专人打理。郑泳舜认为,应检讨“价低者得”的招标机制,提升服务质素,改善员工待遇,并要求承办商严格执行清洁守则。

在熊志权看来,翻新后的维修保养同样重要,应投放更多资源加强清洁工作,移走淤塞物,改善地面湿滑和厕内异味情况,扭转市民和游客“公厕就是藏污纳垢”的不良印象。

优化当前的公厕管理制度也十分重要。郑泳舜说:“特区政府应加强宣传,鼓励市民养成良好习惯,让广大市民一同维护公厕环境卫生。”

过去3年,食环署共接获8400多宗有关公厕或公共浴室的投诉。为使现有公厕能符合新厘定的标准和要求,食环署已展开改善工程计划,2018年共有14间公厕完成翻新工程。

这些新式公厕外貌美观、有艺术特色、室内空间宽敞、采用易打理材料、保证光线充足、加强通风设备,在厕格后设维修通道、提供充足先进设施等。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是世界上广泛使用海水冲厕的少数地区之一,为香港节省约两成饮用水资源。

相关推荐
2024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在穗开幕

3月26日,“2024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在广州开幕。

梵高光影艺术展将亮相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

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将于3月25日至6月2日举行,其中“梵高·乐印”艺术展将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在光影交错中将梵高的艺术精粹与维港美景同时呈现。

港深业界共议河套香港园区发展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港园区建设进度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