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访惠聚”驻村工作“亚克西”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9-02-27 11:23:13

——农行新疆分行“访惠聚”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新华乌鲁木齐2月26日电(郭中辉)农行新疆分行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以下简称“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始终秉承为民宗旨和爱民为民情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精心组织,融入群众,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与爱戴。

据了解,农行新疆分行“访惠聚”驻村点之一是在1500公里远的喀什地区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库那巴扎村,这里地处南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西南边缘,自然环境十分恶劣,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

脱贫致富的“助路人”

要想富,先修路。“你们好!”“亚克西木塞孜”……当笔者一行走进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库那巴扎村,不时有村民笑着跟农行新疆分行副行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白雪原握手。当笔者问到刚来到库那巴扎村的情景时,白雪原副行长说:“那时刚进库那巴扎村,看到的道路全是土路,坑坑洼洼,村委会显得很破旧,看到这样的景象,经过多次商讨后决定,首先要从改变村子的面貌入手,为民排忧解难,不仅修出希望之路,更要修出村民心中的致富之路,就从村里的这条路开始。”

2017年6月20日,村里的第一条道路动工了!农行工作队要修路的消息传遍了全村,村民们兴奋地议论着,随着车辆的轰鸣声将修路用的砂石及土方运到村里的时候,听到动静的村民们纷纷赶到现场,有的村民边比划边用很不流利的汉语告诉工作队,要求参加义务修路,有力出力,有的村民拿着坎土曼就开始了义务修路,还在路两旁首次架设了太阳能路灯,修路工程也成为农行驻村工作队重点惠民项目和为民办实事“民心工程”的开篇之作。

农行驻村工作队着力在强基层党建上下功夫,坚持把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村两委班子能力作为工作重点,首先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基层阵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了六个农民党员之家,新建了村党建活动室,深入开展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团结等内容的主题宣讲,广泛开展党员活动日、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并对村委会办公场所进行修缮改进,建成村文化活动场所的硬化、绿化和亮化建设,使库那巴扎村有了喜人变化,形成了求发展、谋致富、促和谐的浓厚氛围。

文化生活的“引领人”

文化活动凝聚活力。为活跃村里文化生活,农行驻村工作队完善了村委会图书阅览室、标准化卫生室,增加了网络、视频等多媒体设施,丰富宣传渠道,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建立以年轻人为主的草根政策宣讲队。组织村里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成立了村文艺演出队、村民篮球队、政策宣讲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大院、百姓大舞台等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人人都参与”,不断丰富广大村民们精神文化生活。

举办手牵手、心连心活动。为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感受现代生活新变化,鼓励他们学好国语、学好科学文化,给孩子们一个走出乡村、开阔眼界、体验现代文化,农行驻村工作队在每年“六一”儿童节和暑假,特地为村里的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假日礼物——开展“大手拉小手,带你看世界”系列活动,从库那巴扎村小学累计选拔了36名来自不同年级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分批到乌鲁木齐参观学习交流,心怀感恩放飞心灵,收获的不仅是开拓视野,更是将感知转化为努力学习实现梦想的翅膀。 

让梦想插上翅膀。对于从小生活在村里的孩子们来说,当听说去乌鲁木齐参观学习时,孩子们高兴得欢呼雀跃,激动地奔跑着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家人、告诉一起玩耍的伙伴。家长们对这个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深深的感激,有的家长告诉白雪原队长“我都四十多岁的人了,从来没有坐过火车,更没有去过乌鲁木齐,没想到我的孩子在农行工作队的帮助下,能免费到乌鲁木齐参观学习,太感谢你们了!”

同时,农行驻村工作队还不断改善村小学和幼儿园的环境建设,加大对村里教育事业的资金投入,先后累计投入资金15万元,为村小学捐助了价值7万元的课桌椅等教学设备,还为在乡中学就读的初中生捐赠自行车20辆。

打造百年水磨坊

库那巴扎村的水磨坊数十年来,不停运转的水磨坊,虽历经多次维修,仍破旧不堪,想继续维持运行已有困难……。据悉,这台水磨面粉坊是新疆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库那巴扎村现在仅存的、使用传统工艺磨面的水磨面粉坊,已经历经150多年风雨的洗礼。

为此,农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决定重修库那巴扎村的百年水磨坊,要将百年水磨坊打造成该村史上第一座“村史及手工艺传承博物馆”和“精准扶贫有机面粉加工坊”。农行新疆分行副行长、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白雪原亲自绘制水磨坊建筑施工图,农行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加快水磨坊施工进度,村民得知这一消息后,也纷纷出力,艾拉吉·艾撒是村里的老木匠师傅,因年龄大了,早已退出木匠业,听说工作队要重建磨坊,主动请缨承担起制作水磨的最重要的传导动力装置“水轮”的重任,村里的老人也主动承担工程监理的职责,每天坚持在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质量。

随着库那巴扎村水磨坊重建完成,水磨坊那“哗啦啦”的流水声,那“咯吱吱”的磨轮声,那“轰隆隆”的磨盘声,不仅在村里久经弥漫,承载着村民对以往时光的回忆,更是寄托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力量。

化解贫困的“贴心人”

如何帮助村民们创产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始终牵动着农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的心,发挥“传帮带”和“促扶引”积极作用,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因地制宜,分户施策,努力帮扶村民脱贫致富,成立了农牧业合作社、农民商会,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大力拓展脱贫致富能力,如利用村里现有条件,首次建成村级鱼塘一座,实现养鱼增收,还引导贫困户积极扩大特色土鸡、鸽子的养殖规模,把发展家庭养禽业将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为了让老百姓的腰包早日鼓起来,坚持以庭院经济为基础,以集中连片为先导,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前期改造完成43户庭院经济示范点基础上,并带动100户村民开展庭院经济建设。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工作队还筹集资金,率先建起了近2000平方米的村级小巴扎,发展特色餐饮、特色夜市等。大力围绕村里特产杏子做文章,做大做长杏产业链,这一系列的帮扶措施,累计解决村里38家贫困户、共17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

此外,农行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委会共同规划,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结合富民安居房政策,积极推进村主干道两边3公里140户村民的四化工程,两旁形成新建的安居富民房,新安装的路灯,乳黄色的墙面,院内整齐的院墙、硬化的地面,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据统计,农行驻村工作队共自筹资金及物化资金630万元,精心组织实施各类扶贫惠民工作,满腔热情为村民办实事,用真情实意凝聚民心,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赖。

村党支部书记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满怀感激地说:“过去我们村里工作很差,自从农行新疆分行工作队来了以后,村委会管理严格了,工作环境改善了,村民们的住房美化了,村里的文化活动也空前活跃,积极引导广大村民走向脱贫致富奔小康,村里的各项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可喜的变化,村民们都纷纷赞誉说:农行驻村工作队“亚克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