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越南银行业对2019年前景表示乐观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9-02-22 14:52:21

越南《人民报网》中文版2月20日报道, 2018年是银行行业取得成功的一年。多家信用机构利润创历史新高,流动性合理稳定,市场利率平稳,坏账及信贷余额处于低水平。这些都是信用机构对2019年经营前景持有乐观态度的基础。基本判断是:

一、稳定汇率及利率余地大

首先,2019年,预计越南央行将继续执行审慎地金融调控政策。MB证券股份公司报告称,在2018年央行及时收购外汇110亿美元维持利率稳定的背景下,外汇储备规模得以巩固并保持在较高水平(635亿美元)。2019年,央行有足够条件主动在安全区间灵活地调控利率。

其次,央行依然规定组织和个人客户的美元存款利率为0%。越南盾存款利率从年初至今持稳不变。在通胀率保持在合理水平,民众倾向卖出美元购入越盾的背景下,美元存款利率与越盾存款利率的差距较大,其为国家银行有更多余地来维持越南盾兑美元汇率在合理水平提供便利。

第三,2019年美元很可能小幅下跌,原因在于2018年美国经济走上巅峰,导致美联储(FED)不得不减退加息力度。越南盾承受的压力不大,因此,央行在2019年或将汇率小幅上调1.5至2%,以实现稳定宏观经济与促进出口。2018年越南继续实现贸易顺差,顺差额为72亿美元,其为稳定汇率留出更多余地。

第四,信用机构营商环境大有改善。2018年银行产品及服务需求量迅速增长,2019年有望继续快速增长,贷款需求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二、实现利润突破

86%信用机构认为,2018年经营情况比2017年更好。88%信用机构认为,2019年经营情况比2018年更好。35%信用机构预测,他们的经营情况大有改善。

信用机构对其经营前景持乐观态度,基于2018年多家银行已实现利润突破。大部分信用机构都完成或超额完成既定全年利润目标。越南外贸银行(Vietcombank)2018年利润超过18万亿越盾,同比增长63.5%,创历史新高,利润增速创多年来之最,完成120.1%既定计划。越南投资发展银行(BIDV)税前利润总额达8.950万亿越盾,同比增长6.8%。越南技商银行(Techcombank)税前利润总额达近10.7万亿越盾,同比增长31%,超额完成既定计划的6.61%,仅次于越南外贸银行。越南兴旺银行(VPbank)也取得令人印象的经营结果,其税前利润达近9.2万亿越盾,同比增长13%。2018年各家银行高利润增速,为2019年开展业务创造许多机遇。

三、面临的挑战及压力

在央行审慎调控金融政策的背景下,信贷增长率要控制在14%水平(处于5年来最低水平)将给各家信用机构的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带来不小影响。因为实际上信贷总额占各家银行营业收入总额的70%以上。因此,为了维持现有的高利润总额,各家银行必须对信贷组合结构进行调整,提升服务缓解对信贷领域的依赖性。

相关推荐
京东方在越南兴建首个海外自主投建智慧工厂

京东方越南智慧终端二期项目开工仪式4月18日在越南巴地-头顿省举行。

中国防城港市与越南广宁省共谋务实合作新篇章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4月16日率防城港市代表团拜会越共中央委员、广宁省委书记、广宁省人民议会主席阮春记并进行工作会谈。

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河内举行

4月15日,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活动设置有毛笔书法、中国画、中国结等中国文化体验展台,近400名来自越南多所大学和中学的师生踊跃参与体验,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