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蓝图发布 深圳掀起大湾区建设热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9-02-21 15:34:00

新华丝路网深圳2月21日电(记者李晓玲)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位居大湾区重要位置的深圳市紧紧抓住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纲"和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对接"港澳所需"与"深圳所能",通过跨境基建着力提升口岸、轨道、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打造湾区互联互通新格局,并充分利用前海自贸片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合作平台,掀起了大湾区建设热潮,以期增强深圳在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

跨境基建:构建互联互通新格局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开的关键之年,年末将开通的莲塘口岸是大湾区基础设施联动建设的一大亮点。莲塘口岸作为货检和旅检综合性陆路口岸,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建设同属于粤港澳合作七项重大项目中的深港跨境基建项目,也是实现深港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总体格局的东部重要口岸。

记者在莲塘口岸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目前口岸整体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其中旅检大楼是整个莲塘口岸的核心工程,分为地上五层和地下两层。货检和旅检车辆均采用"一站式"通关,市民可驾车直抵大楼下,再登上客检大堂过境,通关更加便利。年末开通后莲塘口岸日通行旅客量预计将达到3万人,通行车辆超过1.7万辆,既能够提升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客货运能力,又能进一步密切港深乃至内地其他地区之间的往来,让交通一体化成为大湾区进一步整合资源的动力。

全长24千米的深中通道是国家确定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中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直接连接珠江东西两岸,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打造交通大动脉。作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中"深莞惠"(深圳、东莞、惠州)与"珠中江"(珠海、中山、江门)两大城市群之间重要公路直连通道,深中通道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建设难度超越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创下了多项世界第一,引人关注。

自2016年开工以来,进入建设第四个年头的深中通道目前已经累计完成10根主墩桩基打设;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共完成500根深层水泥搅拌桩;沉管隧道工程钢壳制造标段为今年实现首个沉管管节浇筑奠定了重要基础。西人工岛工程岛上段隧道基坑开挖已开始施工;东人工岛抛石、清淤等工作正在进行中,初步预计下半年会看到东岛的出海部分。沉管隧道工程基槽开挖、深层水泥搅拌桩隧道基础处理施工、试验段足尺模型浇筑已开始施工。按照计划,深中通道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

前海:生机勃勃走在制度创新最前沿

2012年,前海按照"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要求,从一张白纸干起,2013年允许企业注册时注册企业增加值只有49.9亿元,2018年,这个数字达到2000多亿元,6年增长40多倍,每平方公里产出133亿元。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等一大批知名港企到此扎根,目前港企总数突破1万家,对前海税收贡献近1/4。

前海的发展,是深圳全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缩影,也是深圳全力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写照。春节长假后开工第一天,前海e站通的办事大厅已经热热闹闹了。e站通服务中心办公面积约600平米,分为服务大厅、服务分厅和审批专厅,初步实现了"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颗印章"的工作机制,为深港澳企业提供了便利化服务。

前海蛇口自贸区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深化自贸区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改革、金融综合监管试点等方面加快突破。截至去年末,这里累计推出41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8项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中山大学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制度创新总指数在全国自贸区中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前海新城建设大会战也正在加速推进,最近,前海合作区地下道路工程主体宣布完工,进入机电设备安装及装修阶段,道路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高标准地下道路。现阶段,前海的新城建设大会战正在加速推进,前海自贸大厦等50栋楼宇相继建成,华润金融中心、弘毅全球PE中心等17栋塔楼主体结构封顶。截至目前,前海累计实现183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也已初步构建起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生态,在支持港澳及国际青年在前海创业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梦工场的入驻企业中,主要有移动互联网行业、智能硬件行业、文化创意行业等新兴产业。2018年在梦工场这里就新增孵化创业团队52家,从2014年起,4年间累计孵化了356家创业团队,其中港澳台和国际团队有176家。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 打造湾区新硅谷

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目标之一。紧邻福田口岸的深圳福田保税区具有直连香港的独特区位优势。保税区抢抓深港多元创新合作机遇,充分发挥合作区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功能,汇聚深港科技创新资源,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湾区新硅谷提供了有力支撑。

沿着深圳河绵延分布的落马洲河套区域,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核心地块。其中河套A区位于香港一侧,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河套C区及福田保税区位于深圳一侧,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未来,这里将成为广深港澳创新走廊的关键节点。

2月13日,深圳市大手笔集中动工了多个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项目,包括广东省南方量子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创新项目、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营运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公司、鲲鹏福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基金、福田国际生物医药基地等。总投资达344亿元的项目将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步伐,也为全面推开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抓手。

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总干事长邓小昆认为,科技创新是引领大湾区建设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很多香港机构和国际机构都有意到河套地区来发展,创新载体不断涌现、各种创新要素不断聚集,将来会在这里建设更多的研发中心。

位于合作区内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目前已经吸引了23家高新科技创业团队入驻,涵盖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物联网等新兴领域。来自香港的舒糖科技(深圳)公司创业团队正在研发一款外观酷似手表的血糖检测仪,可以无创实现血糖连续监测、远程医护人员与家庭医生监控等功能。公司执行官何耀威表示,合作区地理位置好,孵化器服务到位,配套也比香港更具优势。

和舒糖科技一样,在位于福田保税区的创新创业广场,来自深港两地的24个团队正在这里孵化。为了加速项目成长,平台采用了"1+N"的互动合作运营模式:即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作为管理机构来运营;政府各部门协同为入驻的青年团队提供各类支撑服务。

声希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李坤说,因为是初创公司,非常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团队已经得到了深圳市引进高技术人才的项目“孔雀计划”和政府引导基金支持。

近年来,深港科技合作日益密切。此前,由深圳市政府和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三方携手共建的深港产学研基地,通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实现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融合互促,取得了深港科技合作的突破。

相关推荐
港深业界共议河套香港园区发展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港园区建设进度怎样?

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平方公里12家

记者27日从深圳市有关部门获悉,按照全市面积1997.47平方公里计算,截至2023年底,深圳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每平方公里12家。

成都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交流推介 达成意向投资金额近600亿元

​近日,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局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专精特新及科技创新企业新春座谈会”在深圳举行。活动现场获取投资项目信息30余条,达成意向投资金额近6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