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闻分析:本田缘何关闭英国工厂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2-21 17:00:15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在商界对英国“脱欧”前景忧虑加深之际,日本本田公司日前宣布将关闭在英国的汽车制造厂,这无疑给英国和欧洲汽车产业格局带来不小震动。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脱欧”的影响不容忽视,但更应关注汽车产业变革的大背景。

本田公司19日宣布,作为全球制造网络重组的一部分,公司将于2021年关闭其位于英国南部斯温登的汽车制造厂,并将加快电动汽车制造步伐。该厂每年生产汽车约15万辆,员工约3500人。

英国于2016年举行全民公投,并以52%的支持率选择“脱欧”。根据此前协议,英国将于今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这是自英国决定“脱欧”以来,第一次有大型汽车企业宣布关厂。本田汽车欧洲公司总裁井上胜志表示,鉴于汽车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公司必须加快重组全球业务,不得不做出这一艰难决定。

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大臣格雷格·克拉克表示,本田的决定虽是应对市场变化所做出的商业决策,但对斯温登和英国都将产生负面影响。“对于工厂员工、他们的家人以及供应链中的所有员工打击尤为严重。”

业界人士认为,英国“脱欧”将在税收、供应链和市场等诸多方面给在英国的车企带来较大影响。“脱欧”将意味着英国在欧盟内享有的零关税成为历史,对欧盟整车出口的竞争力将下降。此外,大多数在英国车企采用低库存的“准时制”生产方式,通关繁琐和关卡过多将导致延迟交付,装配线可能停产。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数据显示,英国生产的汽车大部分在欧盟销售,每年和欧盟的新车交易量达270万辆,而开拓欧洲以外的市场并非易事。据行业人士估计,“脱欧”将使英国汽车业赢利能力大幅下降,而“无协议脱欧”则可能会给英国车企增加至少50亿英镑的关税。

对于本田此举,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英国“脱欧”是重要原因之一。此前,为将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降到最小,日产和丰田也分别拿出应对之策。本田社长八乡隆弘则认为,这是本田为企业发展而主动进行的调整。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有英国“脱欧”的因素,本田此举主要还是因为在欧洲市场表现不佳。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2018年本田在欧洲地区销量仅为约13万辆,所占市场份额0.8%,和丰田的逾73万辆、日产的逾47万辆相比差距甚远。

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不足1%,让是否撤出欧洲成为本田必须面对的问题。随着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强,关厂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从某种意义上说,英国“脱欧”帮本田下了关厂的决心。

从更广的视角看,全球汽车业正经历深刻变革,一些知名车企投入巨大财力从传统车企转型为新型车企。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电动化、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深刻改变汽车业前景。到2030年全球售出的新车将有大约一半是电动车(包括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十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此外,共享按需出行将在乘客里程中占到近10%(以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为主)。

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认为,汽车产业将朝着自动驾驶和电动化方向发展,本田关闭英国工厂是顺应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主动战略调整。本田已将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设在中国,今后将着重拓展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参与记者:刘春燕、钱铮、马曹冉、孙晓玲)

相关推荐
俄欧“斗气”或放大欧洲债务风险

几乎在一夜之间,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出现戏剧性变化,“北溪-1”天然气管道从技术检修维护变成无限期关闭。受此影响,欧洲能源价格或持续走高,在欧元区通胀率屡创新高的背景下,欧洲加快收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随之增加,这势必进一步放大欧洲债务违约风险。

马里宣布将关闭与西共体邻国陆路和空中边界

马里过渡政府10日宣布将关闭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邻国的陆路和空中边界并召回其驻西共体成员国大使,以回应西共体对马里实施的新制裁。

白俄罗斯将于9月1日关闭驻加拿大使馆

白俄罗斯驻加拿大使馆25日发布消息说,根据白部长会议的决定,白驻加使馆将于9月1日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