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武汉开通首条“红眼地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2-20 11:01:38

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 (记者廖君) 武汉地铁2号线南延线19日开通。至此,2号线全长增至60.8公里,成为武汉已开通的最长地铁线路。这条线路的末班车将运营至零点后收班,成为武汉首条“红眼”地铁。

据介绍,随着南延线开通,武汉地铁2号线成为西起汉口天河机场、东至武昌佛祖岭,横跨汉口和武昌两大中心城区的最长线路。其单程运营时间也将随之拉长,运营时间将延续至零点以后。根据运营方案,2号线末班车22时30分分别从佛祖岭、天河机场出发后,抵达终点站的时间均为次日零时14分。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南延线穿越岩溶发育区的长度约为8公里,遇到的溶洞约1000多个,其中最大的溶洞高20.9米,并伴随红黏土、岩溶水等干扰。武汉地铁集团的建设者们战胜了岩溶、红黏土等不利地质条件,通过精心设计让车站空高增加1米。新购入的地铁列车采用新型铝合金车体,重量更轻,减少了电能消耗。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2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的2号线一期工程,创造了五项“全国第一”:国内首条穿越长江江底的地铁隧道;国内盾构独头掘进最长的区间隧道;国内埋深最大的地铁隧道,最深处达46米;国内水压最高的地铁隧道;国内首条在江底修建带泵房联络通道的隧道。

据悉,2号线也是目前武汉市客流量最大、穿越城市地标最多的地铁线路。 

相关推荐
武汉代表团与巴西文协举行座谈会

正在巴西访问的湖北省武汉市代表团4月19日与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巴西文协)在巴西文协会馆举行座谈会。

绿色向新 “碳”寻未来——中法生态城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武汉与法国的情缘悠久。作为两国合作交流的基地城市,中法建交60年来,武汉同法国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已成为法国在华投资最密集、人员最多、交往最密切的城市之一。

武汉大学130周年校旗传递仪式新西兰站举行

武汉大学130周年校旗传递仪式9月25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