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缅甸议会批准设立修宪委员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2-20 08:57:57

新华社仰光2月20日电 (记者庄北宁、车宏亮) 缅甸联邦议会19日批准设立修宪委员会,以研究制订修改宪法条款的方案。

该委员会将由45名代表组成,主要来自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军方、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以及少数民族政党。联邦议会人民院副议长吞吞亨任该委员会主席。

据了解,该委员会将把对现行宪法的修改意见和讨论结果编纂成一部修改草案,最终提交给联邦议会进行表决。

民盟占多数席位的联邦议会本月6日通过由民盟议员提出的设立修宪委员会的动议。修宪是民盟2015年大选期间作出的承诺之一。

现行的缅甸宪法是2008年经全民公决通过的。根据宪法,军队在各级议会中拥有25%非选举产生的议席。宪法同时对国家领导人任职资格作出明确规定。

缅甸联邦议会曾于2015年6月进行修宪表决,由于军方议员的反对,未能通过宪法中有关总统任职资格和修宪门槛等重要条款的修订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