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波兰退出维谢格拉德集团和以色列的峰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2-19 09:15:31

新华社华沙2月19日电 (记者张章、陈序) 因不满以色列官员指责波兰“在二战期间杀害犹太人”,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8日在华沙宣布,波兰将不参加维谢格拉德集团和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举行的峰会。该峰会也因波兰退出而被取消。

莫拉维茨基当天对媒体说,波兰将不派代表团参加维谢格拉德集团和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举行的峰会。“我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以色列代理外长卡茨的言论令人无法接受。”

捷克总理巴比什当天说,由于波兰的退出,原定19日举行的维谢格拉德集团和以色列的峰会已取消。

卡茨17日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说,“二战期间,波兰人同纳粹德国合作杀害犹太人”。

以色列媒体近日援引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话报道说,“二战期间波兰人曾同纳粹合作”。以总理办公室随后表示,媒体错误引用内塔尼亚胡的表述。莫拉维茨基随即表示,自己不参加维谢格拉德集团和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举行的峰会,改派外长恰普托维奇率团参会。

维谢格拉德集团由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组成。1991年2月,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三国为加强相互合作,在匈牙利维谢格拉德城堡召开会议,创建了这一区域合作组织。捷克和斯洛伐克1993年各自独立后,集团成员国由3个变为4个。

相关推荐
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对话会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举办政商对话会。

波兰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由总理图斯克领导的波兰新一届政府13日宣誓就职。这是图斯克时隔9年后再次出任总理。

波兰议会众议院选举图斯克为总理

由总理莫拉维茨基领导的波兰政府11日未能通过波兰议会众议院信任投票,众议院随后选举曾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前总理图斯克为总理负责组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