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山西平遥与俄罗斯恰克图市开展友好城市交流合作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9-02-18 17:03:38

新华丝路网太原2月18日电(马永春 白赟)18日,山西省平遥县与俄罗斯恰克图市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恰克图驻平遥联络处)揭牌仪式同时举行,掀开了双方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平遥自古就是通往中国大西北的重要商贸通道、中国北方重要的商贸城,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而恰克图也是连通这条万里商路的重要枢纽。2018年7月,平遥县与恰克图双方互通信件表达了缔结友好城市、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意愿。应平遥县政府邀请,2019年2月16日,俄罗斯恰克图地区区长尼玛耶夫·比木巴·日格米托维奇和市长斯捷帕诺夫·叶甫根尼·瓦列尔耶维奇市带领访问团赴平遥县考察并洽谈友好城市合作事宜,开展两市的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

平遥县与恰克图市开展友好城市交流合作1

图为平遥县与恰克图市双方举行签约仪式

在“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恰克图驻平遥联络处)揭牌仪式上,平遥县长石勇表示,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将平遥乃至晋中打造为“万里茶路”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的重要节点。

平遥县与恰克图市开展友好城市交流合作2

图为“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恰克图驻平遥联络处)揭牌仪式

石勇认为,下一步,平遥县将整合商贸资源,打造万里茶道国际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建设内陆开放型旅游高地。另一方面,双方还将以“复兴万里茶路”文化和贸易中心为载体,打造“中国茶谷”。同时,就地域特色农副产品、教育、医药、文化产品等进行市场交流,扩大对外贸易,不断促进文化与商业的跨界跨业深度融合发展。

据了解,此次交流合作由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牵线搭桥。作为平遥县政府的战略合作伙伴,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同时也是恰克图市政府授权处理恰克图驻中国事务的全权代表,为平遥和恰克图建立友好城市起到了关键作用。

相关推荐
外媒述评:中蒙俄加快推进经济走廊建设

加强俄罗斯、蒙古国和中国之间的跨境基础设施连通性是多年来一直在讨论的问题,其主要推动因素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今年前10月中蒙最大陆路口岸煤炭进口量超200万吨

​二连海关11月16日对外消息指,今年前10月,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进口煤炭204.73万吨,同比增长16.19%;货值21.1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39.05%。

疫情下逆势飘红 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中欧班列今年突破2000列

​二连海关10月24日对外消息指,截至今年10月23日,经由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2000列。 这也是二连浩特口岸2013年开通运行中欧班列以来,第三次当年突破2000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