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加坡2018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升至0.5%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2-13 11:11:03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2月13日电 (记者李晓渝)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贸工部)近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显示,由于服务和零售商品价格上涨加速,同时住宿费用下降速度减小,2018年12月新加坡整体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从此前的0.3%回升至0.5%。

2018年12月,由于服务、零售商品价格上涨幅度扩大,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剔除住宿费用和私人道路交通价格)从11月的1.7%回升到1.9%。

2018年全年,新加坡整体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为0.4%,低于2017年的0.6%;但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从2017年的1.5%升至1.7%。

公告称,12月份新加坡住宿费用下降了1.9%,而11月跌幅为2.1%,原因在于租房价格下降幅度继续缩小。

2018年12月,新加坡电力与油气价格同比增长了14.6%,低于11月的15.4%,原因在于新加坡政府从11月开始逐步放开电力市场。新加坡私人道路交通价格同比减少了3.7%,仅超过11月3.6%的降幅0.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尽管机动车价格下滑幅度缩小,但其作用被燃油价格上涨放缓的作用抵消。新加坡零售商品价格同比增长了1.7%,增幅高于11月的1.1%,主要原因在于服装鞋靴和家居耐用品价格增速加快。新加坡食品价格通胀水平保持在1.4%不变,主要原因是非烹制食品和预制食品价格涨幅没有变动。新加坡服务价格增幅从上个月的1.2%升至1.5%,主要原因在于假日消费与飞机票价格加速提升,而电信费用降幅也有所缩小。

公告指出,2018年,新加坡通胀的外部来源普遍增加。2018年全球石油价格平均高于2017年,非石油产品进口价格也从第一季度的低谷回升。在国内方面,与2017年相比,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将为今明两年工资增长提速提供支撑。最近服务业的单位劳动力成本的增长也有所加快。随着国内需求进一步走强,进口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对消费者价格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但是,新加坡的电信、电力和零售等几个消费领域的市场竞争加剧将限制总体价格上涨的幅度。

公告说,2018年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为1.7%,预计2019年将处于1.5-2.5%的区间内。而整体通胀率在2018年为0.4%,由于住宿费用和私人道路交通价格的拖累有所减轻,预计到2019年将上升到1-2%。

相关推荐
“相约狮城 遇见苏州”文化周在新加坡启幕

为期7天的“相约狮城 遇见苏州”文化周近日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正式启幕,这也是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工行新加坡分行举办签约活动 支持内外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4年4月9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举办《“春融行动2024”支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服务方案》发布会暨现场签约仪式。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成功举办兴文旅促消费签约活动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成功举办“兴文旅、促销费,共筑文化强国”签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