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华第一龙”重庆铜梁火龙将再次赴台“闹元宵”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2-11 14:46:50

元宵节舞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之一。今年元宵节期间,应台湾南投、彰化的邀请,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重庆铜梁火龙,将第三次到台湾进行多场展演,为台湾同胞增添喜庆的节日氛围。

火龙表演队员坚持每天按时训练,力争展现出最精湛的舞龙技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图为火龙表演队员坚持每天按时训练,力争展现出最精湛的舞龙技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据悉,铜梁火龙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被誉为“中华第一龙”。铜梁火龙以铁水打金花,辅以不同材质的导引火、口中火、脊上火、腹中火等,在舞动过程中形成一片立体火阵,场面壮观、惊险奇特。

去年元宵节,重庆铜梁火龙的精彩演绎倾倒上万台岛民众。华龙网资料图

图为去年元宵节,重庆铜梁火龙的精彩演绎倾倒上万台岛民众(华龙网资料图)

从2017年起,铜梁火龙已连续两年元宵节期间在台湾展演,深受当地市民喜爱。尤其是去年元宵节,铜梁火龙在台湾6场演出,共吸引当地150余万人次观看,得到各方高度赞誉。

铜梁火龙去年赴台表演盛况。华龙网资料图

图为铜梁火龙去年赴台表演盛况(华龙网资料图)

重庆市铜梁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6日至22日,铜梁火龙将在台湾南投、彰化表演七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火龙表演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不仅表演时长由去年的9分钟延长至15分钟,还融入了川剧元素,开场增加了舞旗表演。同时,在演出中还适时加入火把表演,让整场演出更加激越火爆、更具有观赏性。

据介绍,此次赴台展演的铜梁火龙队,来自火龙的发源地——铜梁区高楼镇。春节前,高楼镇的30多名火龙表演队员坚持每天按时训练,力争展现出最精湛的舞龙技艺。

相关推荐
中巴民众里约海滩庆元宵

当地时间24日晚,巴西里约热内卢海滩边的科帕卡巴纳要塞里张灯结彩,龙年元宵节庆祝活动在这里举行。

巴西利亚庆元宵,“这是两个大家庭的团圆”

元宵元素将巴西利亚进口商品市场点缀得红火喜庆,龙舞狮舞剑舞引得围观的巴西摊主们阵阵惊叹。市场管委会主席贝贝托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不仅是在巴西利亚的中国人的团聚日,也是进口商品市场全体摊主共同参与庆祝的节日,“这是两个大家庭的团圆”。

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馆元宵节晚会侧记

23日晚,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馆在大使官邸举办元宵节晚会,吸引了约200名斯洛伐克中华文化爱好者,大家欢聚一堂闹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