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安永:2018年中资赴欧并购数量与金额双降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2-11 14:25:32

新华丝路网法兰克福2月11日电 (记者沈忠浩) 安永(德国)5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2018年中国企业赴欧洲并购196起,同比减少21%;并购金额总计312亿美元,同比减少46%。

报告显示,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是去年中资赴欧并购的主要目的地,其中赴德并购35起,同比减少19起;投资金额107亿美元,同比减少22%。其中最大的投资项目为吉利汽车收购戴姆勒集团股份,约斥资89亿美元。

安永(德国)中资业务负责人指出,中资在欧洲的并购活动已连续2年半呈下滑趋势,原因包括中国对资本出境的管制,引导跨境投资集中于核心产业。同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不少中资企业负债较高,对海外投资趋于谨慎,尤其是大宗投资。

从行业来看,去年中资对欧洲工业企业的并购案例同比减半,减至39起,高科技领域并购减少至22起。与此同时,中资对欧洲消费品与服务类企业的并购投资案例翻番,增至27起。

安永(德国)相关负责人指出,随着购买力较强的中产阶级规模扩大,而中国本土缺乏全球著名的中高档奢侈品,近三年来中国投资者对欧洲高档消费品企业青睐有加。同时,欧洲企业对电子商务领域的中国企业表现出浓厚兴趣,尤其看重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现代物流等方面的技术能力,未来这些领域的中欧跨境投资预计将增多。

相关推荐
英媒称日企加速海外并购

随着日本中央银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在近期转向,日本企业正加速海外并购。

穆迪下调多个欧洲国家银行业评级展望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7日宣布,把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典和比利时六个欧洲国家银行业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欧洲人民党推举冯德莱恩竞选连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欧洲人民党7日决定提名现任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领衔候选人,代表该党参加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