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车站,懂得大海的浪漫——“一带一路”夫妻的春节连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9-02-05 08:56:41

在四川绵阳市家中,李玲(中)与家人通过手机跟远航的丈夫曹玉强提前拜年(1月25日摄)。 新华社发(朱琳琳 摄)

在四川绵阳市家中,李玲(中)与家人通过手机跟远航的丈夫曹玉强提前拜年(1月25日摄)。 新华社发(朱琳琳 摄)

新华社成都2月4日电 题:车站,懂得大海的浪漫——“一带一路”夫妻的春节连线

新华社记者 谢佼

铁路助理工程师李玲与丈夫“暂别”已有150多天。丈夫曹玉强是一位远洋船长,正航行在地中海上。今年是他们第四个没办法团聚的春节。

39岁的李玲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绵阳车务段的助理工程师,协助领导管理绵阳火车站大小事务。多年前,也是一个春运夜班,曹玉强一双温暖的大手捂在她快冻僵的手上,让他们相爱了。

现在这双手,掌着船舵,从中国的港口,到世界的港口。闲暇时,丈夫给李玲传回海上的照片,海鸥飞翔,海豚跳跃。

“全家的心都在海上!每天特别注意他前往海域的天气预报。”李玲说,她不敢看灾难电影,也害怕听见风暴等消息。当她看到中国海军前往亚丁湾护航,看着新闻流了泪。

曹玉强航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他的忙碌,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繁荣的缩影。而李玲工作的绵阳火车站,也日益能感受到这种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每天,都有好几列从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满载货物过站。保障它们过站,是李玲重要的工作内容。

刚开始,中欧班列还不多。近年来随着中欧贸易的红火,中欧班列开行越来越多。成都是中欧班列增长最迅速的地方,截至2018年底已连接境外24个城市,开行中欧班列3088列,开行量连续3年稳居全国第一,日均开行3列。

看着眼前开往德国的中欧班列过站,李玲感觉自己的心随班列一起前行,这也是丈夫此行的目的地。无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海轮,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欧班列,都让“一带一路”沿线交往日益紧密。

“过去靠写信、打越洋电话联系,打电话有延迟,说一句话等很久才有回音。后来有手机,各个国家信号不一样。去年船上安装了wifi,无论到哪里,我们都能即时视频连线!”李玲说。

“也想过劝丈夫留在身边,但他大学学的就是海事,说国家培养一位船长不容易。这么多年,也习惯了。”李玲甜甜地笑着说,“大海和车站,是我们这个家和‘一带一路’的特殊浪漫。”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