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浙江:培育“双万亿”主导型产业推动文旅融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新培 2019-02-03 09:26:06

新华社杭州2月3日电(记者冯源)“白金宿”20家、“金宿”51家、“银宿”130家……经过多年发展,浙江已经拥有1.6万余家民宿,而这181家民宿是浙江省文旅部门根据相关地方标准评比出的“2018年度先进”,也是浙江“双万亿”文旅产业融合的一个缩影。

浙江人文荟萃,景点众多。全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年产出值均已超过一万亿元,双双跻身浙江重点培育的八大万亿产业。记者1日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预计2018年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约占全省生产总值7.5%,较2017年同比增长10%,同年的旅游产业增加值约占7.8%,同比也增长10%,当年浙江游客接待总人数已达6.8亿人。两者作为浙江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日益稳固。

而在2019年,浙江将深入推进全域型文旅融合发展,将打造一百个文旅融合发展“金名片”工程,选择十个左右的县(市、区)设立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还将高质量高水平培育“双万亿”主导型产业,力争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的年增速分别达到10%和8%左右,不低于全省生产总值年增速。

为此,浙江将实施文旅千亿投资促进工程,搭建文旅投融资平台,试行省市县共同筹设一千亿元规模的文旅融合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还将加强产业平台建设,建设一批文旅产业基地、产业园和特色产业集群。同时,浙江计划培育一千家成长型文旅企业,推动文旅企业在上海科创板上市,并争创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

此外,浙江还将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力度,到2021年年底前建成一万个A级景区村庄,到2022年建成一千个A级景区小城镇、一百个A级景区县城;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IP工程,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品牌IP一百个;2019年推出不少于50个大型文旅招商项目,单个项目规模均在50亿元以上。

相关推荐
龙年春节收官 成都文旅地标消费新场景竞相呈现

随着文旅地标与潮流科技“碰撞”促进场景焕新,商旅文体业态多元融合催生供需升级,文旅地标消费新场景正在成都加速呈现。

新春走基层|“洋年货”融入“中国年”——浙江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市场见闻

“手工切片赶货中……”这是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侨商毛燕伟近期的一条朋友圈状态,他代理的西班牙生食火腿产品在春节前成了“走俏”商品。去年年底至今,定制的包含西班牙火腿产品的各类礼盒已经销售出近万份。以侨为纽带,“洋年货”正在进一步融入“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跨境游回暖 欢声笑语多——黑河水运口岸一线见闻

寒冬时节,地处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黑河市的最低气温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但寒冷却挡不住参加跨境游旅客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