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气候变化是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风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2-02 15:23:59

新华社联合国2月2日电 (记者王建刚、林远)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艾略特·哈里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气候变化不仅是环境问题,也是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风险。他呼吁,国际社会应减小经济发展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为世界构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除了“远虑”,还有“近忧”。哈里斯目前同时担任联合国负责经济发展事务助理秘书长,他说,气候变化曾经被视为一种“未来的”风险,但事实上,它正日益成为“一种近期危害”。

联合国近日发布《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列举了全球经济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报告指出,随着世界上出现越来越多极端天气事件,气候风险正在加剧。1998年至2017年,气候相关灾害造成的损失高达22450亿美元,比1978年至1997年期间增长151%。

哈里斯表示,去年发生了一些与天气有关的重大灾难,这些灾难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很高,造成的破坏也很大。在世界某些地区,降雨模式发生变化,农业生产受到直接影响。在一些面积狭小的太平洋岛国,海平面上升带来巨大问题。

哈里斯认为,与气候有关的环境问题正变得越来越紧迫,并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影响。

如何最大限度减少气候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哈里斯说,“最好的做法是提升抵御灾害的能力”,投资建设有灾害抵御能力的基础设施,这比投资灾后重建要划算得多。

哈里斯认为,“必须加快摆脱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否则人类将无法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为此,应当将投资引导到可再生能源、新技术以及资源利用效率高的技术领域,从而使生产模式更具可持续性。

他鼓励相关国家以清洁和可再生的方式生产电力,因为目前这些技术已经变得“更加标准化、价廉和易于获得”。他说,所有国家都应当实现这一转变,“拖延时间越长,这种转变就会代价越大”。

相关推荐
欧盟委员会建议到2040年温室气体减排90%

欧盟委员会6日发表声明,建议到2040年,将欧盟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的基础上减少90%,这将推动欧盟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IMF总裁表示全球经济向好与风险并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日表示,尽管IMF上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需谨慎应对各种风险,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仍在继续,地缘政治局势给全球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IMF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0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将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1%,较去年10月预测值高出0.2个百分点,并表示这反映了对中国、美国以及一些大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预期的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