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闻分析:黎巴嫩新内阁面临严峻内外挑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2-02 15:16:09

新华社贝鲁特2月2日电 (记者李良勇) 经过8个多月的讨价还价,黎巴嫩新一届内阁最终于1月31日晚宣布组建完成,萨阿德·哈里里再次出任总理。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组阁进程以及当前黎巴嫩局势来看,新内阁将面临严峻的内政、外交等方面的挑战,如何提振经济将是新内阁面临的重要课题。

这是哈里里第三次出任总理。从去年5月24日获得组阁授权至今,他此次组阁耗时超过8个月。造成此次组阁进程缓慢的原因,从表面上看是黎各政治派别对内阁席位分配的争执所致,但更深层次原因仍离不开地区大国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的博弈,背后还存在美国与俄罗斯角力的影子。

正如哈里里所承诺的,此次组建的是一个包含黎各主要政治派别在内的民族团结政府,内阁席位的分配基本照顾到各派利益。新内阁中有4名女性部长,而内政部长一职由女性担任在黎巴嫩历史上尚属首次。

黎巴嫩黎凡特战略事务研究所负责人萨米·纳迪尔说,尽管内阁席位有些变化,内阁成员有些新面孔,但仍属“新瓶装旧酒”,代表的依然是黎传统政治势力。这一组阁结果是一种妥协的表现,分歧依旧未能弥合。

哈里里在完成组阁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新内阁面临众多经济和社会挑战,需要作出变革,且时不我待。他号召内阁成员切实担负起责任,行动起来。他同时强调,新内阁成员之间的合作是确保成功的条件之一。

但是,新内阁的执政能力仍有待观察。黎巴嫩政治分析师萨米尔·阿塔拉认为,新内阁依然是各政党利益交换的结果,黎巴嫩很难有真正的变革。

首先,在内政方面,新内阁今后在决策层面估计仍难摆脱各派内讧、扯皮的掣肘,各派别之争不仅会造成严重的内耗、官僚主义和腐败,而且可能导致政府出台的政策缺乏连贯性。

其次,在经济方面,黎巴嫩经济近年来持续低迷,而按照一些经济分析师的说法,受此次内阁组建迟缓的拖累,黎经济目前已处于崩溃边缘。

根据黎中央统计局提供的数字,黎巴嫩2017年经济增速为0.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黎巴嫩2018年经济增速为1%。与此相对,黎巴嫩的公共债务却不断增加。世界银行预计,截至2018年年底,黎公共债务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5%,财政赤字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3%。同时,黎失业率居高不下,目前失业率约为25%,这一数字在年轻人中的比例甚至更高。

黎巴嫩农工商联合会主席穆罕默德·舒凯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新内阁迫切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包括减少公共赤字、解决电力危机和垃圾危机。

第三,在外交方面,新内阁面临的主要挑战将是如何与邻国叙利亚打交道以及如何处理与以色列的关系。

目前,黎各派在对待叙问题上立场不一。部分人士认为,随着叙局势趋于稳定,与叙利亚恢复关系正常化甚至参与叙重建对黎方更为有利。

贝鲁特美国大学政治研究系主任希拉勒·卡尚说,黎巴嫩需要与叙利亚保持良好关系,叙利亚是黎巴嫩“唯一可以呼吸的肺,黎巴嫩出口至海湾的产品只能途经叙利亚”。从另一方面来看,伊朗与俄罗斯均支持黎巴嫩对叙利亚“敞开怀抱”,借以推动其他阿拉伯国家接纳叙利亚,从而实现俄罗斯让叙利亚重归阿拉伯世界的目标。

对于以色列,黎分析人士拉菲克·纳斯鲁拉认为,近期有迹象表明,以色列有意要对黎巴嫩发动战争,以削弱黎巴嫩真主党的影响力。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也可能会利用真主党与以色列开战,以缓解美国制裁的压力。然而,无论战与和,如何处理与以色列的关系必将考验黎巴嫩新内阁的执政能力。

相关推荐
黎巴嫩新闻部长:愿同中国加强媒体合作

黎巴嫩新闻部长齐亚德·马卡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黎巴嫩愿同中国加强媒体领域合作。

黎巴嫩央行行长离职 代行长呼吁改革解危机

巴嫩中央银行行长里亚德·萨拉马7月31日正式离职,结束长达30年的任期。

通讯:中国电动汽车走俏黎巴嫩车展

“过去两年,黎巴嫩对中国汽车的需求量增长了50%以上,中国汽车可能很快就会跻身(黎巴嫩市场)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