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通讯:“行驶在这条大道上,我感到非常骄傲”——中国援建尼泊尔加德满都内环路升级改造项目交接侧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29 11:06:11

新华社加德满都1月29日电 (记者周盛平) “刚刚,侯艳琪大使交给我一把‘钥匙’。这把‘钥匙’功能强大,既可以开汽车,又可以开摩托车,还可以开货车。行驶在这条大道上,我感到非常骄傲。”

28日上午,在中国援建加德满都内环路升级改造项目交接仪式现场,尼泊尔总理奥利与数百位来宾分享自己刚才视察环路升级改造项目及参加项目交接的感受。

奥利说,他希望加德满都内环路升级改造项目交接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是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梦想的新起点。

加德满都内环路全长27公里。此次升级改造路段为南半环,长10.4公里。在整条加德满都内环路上,南半环的交通压力最大、拥堵问题也最突出。

奥利车队从总理府前往项目交接仪式现场时,出乎助手们意料,奥利要求绕路10多公里从南半环赶往现场——只为亲身感受内环路升级带来的兴奋与喜悦。

加德满都内环路升级改造项目于2013年9月开工,由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广东重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据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程从银介绍,项目采用中国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除双向八车道路面外,还包括8座过河桥、3座人行天桥和卡兰基下穿式立交桥——尼泊尔史上第一座立交桥。

项目合同为期35个月。但是,施工过程中遭遇2015年“4·25”大地震、印度油气禁运,以及征地拆迁、设计变更、道路保通等众多困难,工程实际耗时多出约一倍。

“接手项目5年多来,我没有一次回家同家人过春节。”回忆起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种种艰辛,程从银感慨万千。但是这些困难,丝毫没有令“中国标准”打折扣。

去年12月中旬,内环路升级改造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卡兰基下穿式立交桥的桥身上用中尼两国文字镌刻着“中国-尼泊尔世代友好”字样。退休教授瓦基里在卡兰基交叉口附近住了30多年,目睹项目顺利完工的他对中国充满了感激。

“(过去的)生活就像在战场,天天要面对污浊的空气、遍地的垃圾和混乱的交通;而立交桥修好后,道路宽了几倍,路面干净了很多,灰尘也少了,感觉就像搬到了另一个城市。”

在加德满都内环路升级改造项目交接仪式上,奥利说,中国对尼泊尔的帮助从未中断,“不只帮我们修路架桥,在各领域(中国)都是最可靠的朋友!”

相关推荐
王毅同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施雷斯塔举行会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3月26日在北京同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施雷斯塔举行会谈。

河北建工承建中国援尼泊尔医院项目竣工验收

记者从河北建工集团了解到,近日,由该公司承建的援尼泊尔辛杜巴尔乔克县医院恢复和改造项目如期通过商务部合作局委派专家组对项目的竣工验收,取得了援外成套项目工程总承包企业综合评分优秀、工程质量评定优良的“双优”成绩。

蒙古国在扎门乌德举行中国援建口岸设施项目启用仪式

蒙古国政府24日在扎门乌德口岸举行中国援建该公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用仪式。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沈敏娟代表中方出席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