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携程CEO:出境游市场发展趋向个性化主题游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29 16:33:02

新华丝路网瑞士达沃斯1月29日电 (记者沈忠浩) “从跟团游到半自助游、自由行、定制游,中国公民出境游的偏好不断变化,反映了消费升级,下一个趋势是个性化主题游。”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在瑞士达沃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所谓个性化主题游,是指旅游与学习某方面知识或技能相结合,比如特定地区的人文历史、考古、运动等,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在孙洁看来,中国周边地区市场仍将是最活跃的市场。

她认为,签证便利度、交通条件以及当地对华友好程度,是中国游客选择出境游目的地的主要考虑因素。东南亚等周边地区占有优势。

“我对中国游客群体消费升级充满信心。”孙洁指出,以旅游为主要支撑的服务消费,不仅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也在为全球增长做出贡献。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旅游业持续为世界经济贡献增长动力,而中国对世界旅游业贡献巨大,为世界提供了稳定增长的客流。2012年起,中国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出境旅游消费国之一。

“中国消费者出境游有力地带动了海外交通、餐饮等零售业发展。”孙洁对记者说,相信随着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中国出境游人数还将迅速增长。

作为中国主要的出境游服务平台之一,携程受益于全球化,也在为全球化做贡献。据孙洁介绍,携程近两年的国际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在日本、韩国、英国等开通了呼叫中心,未来目标覆盖全球每一个时区。

“对我们来说,全球化意味着科技驱动、去中间化和服务全球化,”孙洁表示。

她特别指出,人工智能、5G、增强现实(AR)、语音识别等关键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给旅游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为此必须不断进行技术创新。

“技术人员约占携程全职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孙洁认为,在大力投入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培育一个快速迭代、快速试错的创新环境。

同时,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也在让外国市场消费者收益。孙洁举例说,2018年携程针对英国市场铁路购票“神器”TrainPal, 瞄准英国火车票太贵的痛点,最高能为用户节省约40%费用。

“这一应用正是利用携程的技术优势,满足了英国市场的应用需求。”她说。

相关推荐
2023携程美食林全球餐厅精选榜发布 “一带一路”沿线海外9城上榜

2023携程美食林全球餐厅精选榜30日发布,榜单共涵盖逾6000家餐厅,包括国内67城和9个热门海外美食旅行目的地。

强势复苏!“五一”国内旅游市场“人从众”模式再现

携程与新华财经5日联合发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五一”黄金周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熟悉的“人从众”模式再度回归。

全球76%的CEO预测2021年经济将恢复增长

​4月19日,普华永道在海南博鳌发布普华永道第24期全球CEO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年后,接受调研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