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柬两国政府关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2019-01-29 09:34:00

1月10日,中柬两国政府关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顺利召开,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和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宋金达分别率领中柬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参会,双方就营造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优良周边环境、加强对特区政策支持、保障特区土地合法权益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达成共识。会后,钱克明和宋金达签署了会议纪要,这是中柬双边政府支持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又一有力举措,将极大推动特区接下来的发展。

据悉,自2012年以来,中国商务部与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已成功组织召开了两次工作组会议、两次副部级会议,有效解决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发展中遇到的阶段性问题。

会上,宋金达回顾了前几次双边协调会议取得的成果,肯定了双边协调机制在特区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说道,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发展受到了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的高度重视,本次率团参会就是希望通过这一机制进一步帮助特区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阶段性问题,支持好特区发展。针对此次会议议题,他给予了明确回应:在优化西哈努克省和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营商环境方面,他指出,在柬埔寨王国政府出台的《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中,明确把西哈努克省定位为综合性经济特区,希望西哈努克省出台相应管理措施;对于加强对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政策支持,体现特区“特”色,他表示柬埔寨政府正在完善新的投资政策,会兼顾这一诉求。

钱克明非常赞同双边协调机制为特区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中方愿意与柬方一道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好中柬两国领导人“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共识,推动特区迈向高质量发展。他相信,有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高层的共识和双边各级部门的竭诚努力,办法总比困难多、成果总比问题多,并祝愿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快速发展。

西港特区公司中方控股股东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对中柬各级政府部门长期以来对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努力为西哈努克省的经济发展和两国之间的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西哈努克省副省长陈兴源、财经部副国务秘书别桑姆巴、司法部副国务秘书克友索缇妮、国土规划与建设部国务秘书迭吞先后就涉及到的内容进行了一一回应,并表态,将会从自身部门的职能出发,发挥积极作用,全力支持好特区的发展。

相关推荐
中国江苏省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务实合作 助力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发展

6月11日,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和中国江苏省相关部门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共同探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发展,以及双方在教育、医疗卫生、抗疫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企业1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6.41%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企业当月实现进出口总额1.49亿美元,比2020年1月的1.28亿美元同比增长16.41%,比2020年12月份的1.36亿美元增长9.56%,实现了新年“开门红”。

柬埔寨首相洪森致信祝贺西港特区发展成果

2020年,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企业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5.6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6.52%,实现了逆势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