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高铁春晚:铁轨上的别样年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28 17:48:52

新华社沈阳1月28日电 (记者于也童) 玻璃上贴着大红的福字剪纸、拉着喜庆的拉花……28日,恰逢北方小年,一场由乘务员自编自导自演的“高铁春晚”在由沈阳北站开往苍南的G1226次列车上上演。

9时30分,随着开场舞《张灯结彩》音乐响起,“高铁春晚”正式拉开帷幕。一个个精彩节目接连上演。乘客们纷纷拍手叫好,拿出手机记录这台“草根春晚”。 “看乘务员表演晚会,感觉好温暖,真是年未到,年味到。”乘客顾雅清说,“节目排练得很精彩,我拍照传到朋友圈后,大家都来点赞”。

列车长任鹏飞用笛子演奏的《沙漠骆驼》引来阵阵掌声;乘务员安婧在现场笔走龙蛇,将一张张福字、一副副春联送到乘客手里。

“真没想到,在高铁上还能看到这样精彩的节目。”收到鲜红的福字,在外打拼多年的杨景东很感慨。

多才多艺的任鹏飞已经连续三年登上这个“春晚舞台”了。“每年准备‘春晚’都要提前一个多月,大家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排练。”任鹏飞说,“我们希望这场特别的‘春晚’,能让来自东南西北的陌生人,在车厢里成为一家人。”

据了解,沈阳客运段在列车上举办春晚已有40多年的悠久历史。“从最初烧煤的绿皮车,到后来供电的红皮车,再到现在舒适的高铁动车,每一年的‘春晚’都拥有着独特的时代印记。”任鹏飞说。

在《恭喜发财》的喜庆乐曲声中,这场高铁上的别样春晚落下了帷幕,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春运归途仍在继续。

相关推荐
雅万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突破200万人次

记者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获悉,雅万高铁3日发送旅客17289人次,自开通运营以来累计发送旅客突破200万人次,客流持续保持高位态势。

雅万高铁开通百天 累计发送旅客145万人次

记者24日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获悉,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当天开通运营已满100天,累计发送旅客145万人次,单日上座率最高达99.6%,客流持续保持高位态势。

我国高铁达到4.5万公里

记者1月9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2023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9万公里,其中高铁达到4.5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