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河钢集团融入世界 引领钢铁企业“走出去”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28 10:57:37

新华丝路网石家庄1月28日电 (记者刘桃熊) 河北省省长许勤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发展一批友好省州、友好城市,鼓励龙头企业建立国际经贸合作园区,加快建设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

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是指依托河钢集团,以河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为龙头,利用当地良好的港口基础条件、市场容量和优惠政策,重点发展钢铁上下游配套产业及水泥、玻璃等产业,打造河北省优势产业境外特色示范园区。

河北省钢铁产业优势明显,在全国和全球均具有重要的地位。以河钢集团为首的企业探索先行,积累了海外投资和管理经验,为河北省钢铁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示范、借鉴和引导。河钢对斯梅代雷沃钢厂的收购,使河钢集团走出了全球化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步——在中东欧拥有了本土化的“全球钢铁材料制造平台”,这也是我国钢铁企业在海外直接并购的第一个长流程钢铁生产基地项目,但这同时也只是河钢全球化布局的一个缩影。河钢集团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钢铁产业资本重组战略机遇,按照“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走出去”,快速实现了以全球“营销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平台、钢铁制造平台”为支撑的产业链全球化布局。

(一)并购南非矿业公司,建立上游资源保障基地

为强化上游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拓展上游矿产资源业务,2014年河钢收购了南非矿业公司,成功掌控了南非最大的铜冶炼厂和年产销量约20万吨的世界级蛭石矿。近年来,持续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2017年实现利润近10亿元。2017年8月,南非矿业公司资产成功回装A股河北宣工,为可持续经营提供良好支撑。

(二)控股瑞士德高公司,搭建全球营销服务平台

2015年完成了全球最大钢铁营销服务网络——瑞士德高公司的收购,使河钢迅速拥有了遍布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金融贸易平台、资源配置平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交流平台。此项收购是我国钢铁企业首次收购国际成熟商业网络,开启了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和全球最大钢铁贸易商一体化合作的全新发展模式。

2017年11月,河钢启动了河钢德高“丝路能源钢铁公司(BRESCO)”项目,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共享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河钢德高在120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商业活动,与全球331家钢厂建立了业务关系,全球客户达44000多家。

(三)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打造全球钢铁制造平台

2016年河钢集团完成了对塞尔维亚唯一国有大型支柱性钢铁企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收购,建立了我国钢铁行业首个海外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

河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后,仅用半年时间就结束了该公司连续7年亏损的历史,实现了扭亏为盈;2017年,河钢塞钢全年产钢140万吨,实现了连续盈利;2018年生产经营创建厂以来最好水平。河钢塞钢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并连续获得了中塞两国领导人的点赞。

(四)深化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建设全球技术研发平台

河钢于2014年整体加入世界钢铁协会,2016年当选世界钢协执委会委员,2018年10月当选世界钢协新一届领导人。先后加入瑞典国家冶金研究院、世界汽车用钢联盟。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浦项、普锐特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院校及企业建立合作机制,与西门子建立全生命周期伙伴关系,在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及冶金工艺改进等领域展开合作,聚集全球优势科技创新资源,构建了支撑河钢战略发展的“全球技术研发平台”。

截至目前,河钢拥有海外员工13000人,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近100亿美元,服务网络遍布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以“四钢两矿一平台”为主的海外发展格局。2018年,河钢入选“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中国“‘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跨国指数在中国钢铁企业排名第一,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五)坚持“本地化”的共赢理念,提高员工获得感

在海外企业管理中,河钢创新提出“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互利共赢发展理念。在利益本地化上,企业收益主要用于技术改造、规模提升和增加员工收入,促进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在用人本地化上,起用当地员工担任关键岗位领导职务,决不让一名员工因为企业并购而失业。在文化本地化上,完全按照当地法律、法规及文化习俗实施管理和经营,与当地员工和社会真正融为一体。

“河钢‘走出去’可以让其它钢铁企业借鉴的经验主要有三点。”河钢集团副总经理刘键说,一是企业捕捉市场的能力,对自身、外部的充分了解是“走出去”的前提,河钢“走出去”之初,便形成了一条较为清晰的链条,比如构建河钢全球渠道和平台、保持并购企业特性等;二是企业的战略胆识和做大事敢担当的胸怀,河钢在海外展开务实的投资,并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最坚定的支持者和践行者;三是企业参与世界竞争的自信心和资源配置能力,中国钢铁企业具备了世界级的能力,在能源效率、循环利用、产线配置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我们在“走出去”中既要进一步坚定自信,也要借助国家现有的成功的海外资源来规避风险,河钢在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时,提出了“问题大起底、风险全覆盖”,通过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解决了问题,覆盖了风险,获得了发展机会。

相关推荐
湖南安装积极迈出“走出去”步伐 海外市场持续壮大

历年来,湖南安装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推动海外业务积极向集工程投资、设计、建设、运维于一体的“投建营”模式,以及“工程+贸易”模式转变。

在合作共赢中紧密相“链”——“组团出海”追访记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需求疲弱等压力挑战,中国多地政府部门自去年底以来积极“组团出海”,组织企业“走出去”,将海外客户“请进来”,政企协力,主动出击,拓展市场。

浙企微光电子投产泰国 出海深耕产能合作

中国电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微光电子日前在泰国东部的泰中罗勇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成为又一将与东南亚地区进行深度产能合作的中国高技术含量制造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