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综合消息:“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代表点赞“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28 09:07:15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8日电 (记者聂晓阳、施建国)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召开之际,第三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24日在此间举行。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线及有关国家互联互通合作,为更多国家合作共赢提供良机。

主办方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领导人面对世界大变局提出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人理解世界的眼光和智慧,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这一论坛的目的,是为了增进理解,扩大共识,更好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

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在会上介绍,在过去一年里,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超过60个。迄今为止,在这一倡议框架下,中国已同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在发言中说,感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贡献,这对沿线国家发展以及促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非常重要。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弗兰克·范龙佩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互利共赢原则,也是一个分享各种宝贵经验的平台,其发展空间非常大。

突尼斯地中海组织丝路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萨赫比·巴斯利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路”,是通往繁荣和发展的高速公路;而“带”,则有点像国家发展的“安全带”,相信中国能够通过这一倡议为沿线各国带来稳定、繁荣和安全。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指出,中亚地区非常重视丝绸之路的概念,希望这一地理位置能够带来发展和成功。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达雷尔·雷京表示,马来西亚将会继续实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愿景及更多项目。

印度尼西亚海洋事务统筹部部长卢胡特说,作为人口众多的群岛国家,印尼对基础设施改善非常渴望。相信与中国的合作会有巨大空间,能够帮助印尼解决一些发展难题。

沙特阿拉伯投资总局局长易卜拉欣表示,沙特希望能更加融入经济全球化当中,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及有关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波兰前副总理格热戈日·科沃德科表示,中国提出要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解决方案之一,相信这会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好方案。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在发言中说,过去几年里,他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实实在在的成果。现在全球面临单边主义及反全球化的危机,而“一带一路”则提供一个让更多国家共同参与、共同发展的良机。

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希望在现有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沿线城市间的联系。

“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2017年1月创立,每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在瑞士举行。

相关推荐
人工智能治理持续受国际关注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如何完善对人工智能的治理持续受到国际关注。

在达沃斯,中国经济凭实力“圈粉”

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于1月15日至19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来自全球2800多名政界、商界、学界和媒体代表深入探讨世界经济的未来,中国角色备受瞩目。多位与会人士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其对世界经济的积极影响。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扎希迪: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将使世界受益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萨迪娅·扎希迪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线上专访时表示,全球经济短期前景不容乐观,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将为世界其他地区带来积极的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