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堵疏结合规范发展槟榔黑果加工产业

责任编辑:江涛 2019-01-27 16:58:00

新华丝路网海口1月27日电(李璇)传统的槟榔熏烤土炉在熏烤槟榔黑果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烟尘,严重污染空气。在26日开幕的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致公党海南省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槟榔黑果加工产业发展防治大气污染的建议》,建议堵疏结合,规范发展槟榔黑果加工产业。

据了解,随着海南省绿色环保槟榔烘干项目的实施和传统槟榔熏烤土炉清理工作的开展,相关部门共同遏制槟榔土法熏烤影响空气质量的问题取得了较大成效,但由于利润空间大、违法成本低、执法难度大等原因,相关从业者利用传统的熏烤土炉加工槟榔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提案建议,要加大管理力度,强化黑果加工长效管理机制,实施严格的槟榔黑果持证出岛政策;延伸槟榔深加工企业责任。通过相关槟榔食品工业协会,动员有关槟榔黑果深加工企业与海南槟榔主管部门签署不收购传统槟榔熏烤土炉产品的责任状;加大疏导力度,引导槟榔黑果初加工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引导槟榔黑果向园区化、集聚化方向发展。建议在万宁、琼海、定安、琼中等槟榔主产区设立槟榔加工园区,引导槟榔黑果加工企业向园区内集聚,并在用地、用电、税收、环评等环节上给予一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