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致公党海南省委: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亟待建立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责任编辑:江涛 2019-01-27 13:04:38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于1月26日上午9时在海南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会期为1月26日至1月30日。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的建议》,建议在江东成立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中心,结合海南省重点发展产业布局,在高新区等产业相对集聚的区域成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分支基地。

建议内容摘要如下:

建议海南省积极利用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以及当前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契机,尽快建立海南省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引进跨境企业进驻海南,吸引更多优秀海外人才为琼所用。

当前关于离岸创新创业中心(或基地)的筹建还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难题。首先,沟通机制不畅,人才、科技、资金等供需信息未能精准对接。其次,前置服务待完善,离岸创新创业活动开展缺乏支持。再者,配套服务设施不够齐全,离岸创新创业活动开展保障不足。此外,国际合作交流较为欠缺,海外高端资源获取渠道有限。最后,产业集聚相对薄弱,创新创业内在驱动力不足。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对海外人才的有效吸引和充分利用。

为此,建议:

一、构建1+N模式,统筹协调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与基地建设

首先,建议在江东成立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中心,结合海南省重点发展产业布局,在高新区等产业相对集聚的区域成立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分支基地。其次,强化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在前置服务、信息精准对接平台、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活动以及保障性服务等方面协调统揽。再者,各分支基地根据各自功能划分自主运行,对接中心,充分利用中心(总部)资源服务于各分区(试验园区)的产业发展,根据各自功能定位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便利性、高效性的配套服务。

二、加大宣传力度,建立信息精准对接平台

首先,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博鳌亚洲论坛等高端国际性会议构建多渠道多载体多层面的专项政策解读体系,在全球范围内集中、定向宣传海南离岸创新创业中心的相关政策。其次,定期举办“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峰会”,争取以峰会为载体,通过会、展、赛、商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构建获取国际人才、资本、企业的畅通渠道。再者,拓宽人才需求信息的传递渠道,加强与国际人力资源服务网站平台和国内外离岸创新创业网站平台合作,广泛汇聚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资源。最后,明确政府牵头部门,汇聚并构建新型统一的海外人才数据库及创新创业项目库,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资源信息精准对接与共享,实现更高水平和更多数量的海外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在海南落户。

三、完善前置服务,提高海外人才落地创业成功率

首先,成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省领导挂帅,统筹推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其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支持的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信贷服务。再者,设立离岸创新创业基金并吸引社会资本注入,组建专业基金管理机构,为企业提供涵盖企业管理、技术交流、市场开拓等增值服务。此外,出台(或修订)并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造法治化的创新环境。另外,打造一流的国际离岸服务体系,开通离岸查询、租赁、注册、申请等服务通道,鼓励企业雇佣专业代理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托管式服务。最后,大力推进“英语化”建设,加快实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标识标牌以及官网、微信公众号双语化服务。

四、完善配套服务,为离岸创新创业提供保障

首先,完善交通、文化教育、商业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有需求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个人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安置、语言文化、社会融入等全方位的生活保障服务,努力打造现代化综合体系。其次,充分利用制度优势,实行更加积极、开放、创新、有效的人才支持政策。再者,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针对海外离岸人才的特殊情况制定柔性的配套帮扶政策,优化海外人才创业环境,为创新创业提供保障。此外,引进和公开招标一批高质量创新创业服务公司、托管经营公司等第三方服务型专业机构,为离岸创新人才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办公运行机制、技术支持、托管经营等服务,并协助政府制定建设规划,做好事务协调、配套政策实施、企业管理和考核等。

五、拓宽国际协作,做好国际合作交流战略部署

首先,推动“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重点围绕种业、医疗、教育、体育、互联网、金融、航运等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世界知名大学、协会、企业等进行人才、技术、资本及市场的全方位合作。其次,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及协调工作机制等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投资力度。再者,建立国际公认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科技协作机制。此外,探索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注重依托国际猎头公司,培育海外人才中介组织,挖掘潜在海外国际人才。最后,依托琼籍华人华侨尤其地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团体力量,在海外筹建一批针对在琼离岸企业的一站式服务机构,涉及公司创办、企业管理、技术开发、销售推广等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海外引才引智引商保驾护航。

六、加快园区产业集聚,提高海外人才吸纳能力

首先,借鉴国内外产业集聚园区先进经验,结合海南省十二大重点发展产业和六类产业园自身发展情况和特点制定适合我省发展的产业集聚发展规划,加强对相关行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引进,加强试点园区同一产业内上下游间交流合作。其次,加强不同产业之间的信息融合、产品融合和业务融合,实现园区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再者,由省政府牵头联合省内各行业龙头企业成立行业发展协会,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和特点,选取部分优质行业进行产业集聚实验园区重点建设。此外,建立“一条龙”式服务减少创新创业团队的创业成本,将民营企业资金技术优势、高校优秀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和科研机构的研究实力相结合,为园区内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服务支持。最后,从配套政策制定与落地实施、完善优化服务等多措并举,全方位吸引先进企业与优秀海外人才入驻园区,有效推动产业集聚。(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作者:纪惊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