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阿里巴巴报告称数字技术助推普惠性增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25 17:31:24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5日电 (记者凌馨) 阿里巴巴旗下研究机构罗汉堂24日在举行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瑞士达沃斯发布报告说,数字技术能够成为普惠性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这份名为《数字技术与普惠性增长》的报告认为,与此前的技术革命相比,数字革命有两个根本不同:一是普及的低门槛,二是数字化信息的低成本和非竞争性。这使得经济发展水平不再成为影响技术传播和发展的决定因素。

该报告由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在内的多位经济学家以及罗汉堂研究团队联合撰写。

报告说,从消费端来看,数字技术使得偏远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消费者同样可获得各种产品和服务;从经营者来看,数字技术缩小了在地区、性别、收入和年龄等方面的创业差异,能帮助小微企业、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发展。同时,数字技术让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大大降低,并保证金融服务更可持续。

报告建议各国尽早、尽量广泛地普及数字技术,并指出有两个主要途径可以提升技术普及率:一是提高潜在应用者的教育水平和技能水平,二是降低普及新技术所需的教育和技能门槛。

报告同时强调,有效的数字技术普及需要政府和企业间的密切合作。政府部门必须能够保持政治和宏观经济稳定、实施连贯发展策略、建设相关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监管环境,并具有对企业可能的发展趋势前瞻的能力。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在推动数字化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将数字化作为优先战略,并鼓励地方政府与企业开展合作的做法值得借鉴。

相关推荐
世界数字技术院成功在日内瓦举办峰会

世界数字技术院4月14日在瑞士日内瓦成功举办主题为“共建数字世界的信任”的峰会。

深耕垂直领域 中经社推出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

锚定建设“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战略目标,深耕垂直领域,中国经济信息社(以下简称“中经社”)18日在北京发布八大数字化应用系统。

任国才:数字赋能 让红色文旅“活”起来

1月27日,2024首届南昌绳金塔论坛在南昌市西湖区举行,来自全国文旅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网络名人齐聚,共话文旅融合。论坛期间,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副院长任国才接受“新华访谈”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