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亚金协发布移动支付商户展示码技术规范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23 17:27:39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1月23日电 (记者李晓渝)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亚金协)23日在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9年金融科技国际论坛上,通过并发布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移动支付商户展示码技术规范》。

这是亚金协发布的首个专业委员会标准。据介绍,该标准聚焦移动支付这一金融科技中需求较为迫切、发展较为成熟的细分领域,且主要针对应用较为广泛的“商户展示码模式”,即用户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在商家处通过扫码发起支付交易。

该标准采用了目前市场主流的基于URL的信息格式及要素,并对商户展示码模式的交易流程进行了通用性抽象和总结,同时对客户端软件安全提出了细致明确的要求。值得关注的是,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制定发布的商户展示码标准遵循了“以用户为中心”、“终端轻量化”、“超越支付”等设计原则,商户展示码不再是单纯的支付信息载体,其功能角色将扩充为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服务入口及交互界面,除了满足基本的支付需求外,还可应用于多种服务场景。该标准在继承低成本、体验好等优势的同时,赋予了商户展示码模式更多的通用性、灵活性、包容性,更加符合数字经济时代的市场需求及发展理念。

据悉,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旨在“立足亚洲、开放包容、共治共享”,搭建区域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探讨相关前沿问题,交流相关经验与思想,总结推广金融科技最佳实践,推动金融科技相关团体标准或行业准则的制定,规范行业发展,加强与政府监管机构交流合作,协调金融科技相关政策,共建金融科技生态系统。

来自新加坡、日本、阿联酋、哈萨克斯坦、菲律宾、英国、美国、中国大陆及港澳台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国际组织、行业协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亚金协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等近150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在活动中,与会者们就全球金融科技实践与趋势、金融科技的风险防范与监管和科技创新助推金融机构转型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副行长小原正达、IFC金融机构局亚太区咨询负责人瑞秋•弗里曼(Rachel Freeman)分别就中国、日本和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的发展进行了介绍。

黄益平表示,在中国,金融服务相对落后的省份可以利用金融科技更加快速、更加广泛地为人们提供服务,进而缩短与金融服务较发达省份之间的差距。小原正达表示,近年来,日本积极明确方向,鼓励创新,不断推进相关法规的完善,旨在加速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未来,金融机构应坚持创新、完善金融服务相关基础设施,并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以适应传统金融服务与金融科技的进一步融合。弗里曼则表示,普惠金融于金融科技息息相关。现在全球有20亿成年人无法获得银行服务, 2亿新兴市场的中小型企业缺乏融资渠道,而金融科技的应用可以帮助金融机构解决这些问题。

相关推荐
亚金协财富管理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10月29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财富管理合作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

亚金协成功举办“走进中经社”会员活动

6月10日上午,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组织召开“走进中经社”会员活动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部举行。

【2021五道口金融论坛】陈克文:以最佳金融实践引领金融创新高质量发展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陈克文23日在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金融实践引领金融创新高质量发展需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助力金融创新、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商业可持续性以及加强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