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德国对非投资新计划力促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9-01-23 09:08:54

1月21日,全非新闻网报道:大量涌入的难民已使德国政府的决策者到了抓狂的程度,2014年以来德国已接纳了近200万之多。

但默克尔政府认为,投资才是难民问题的根本, 因此出台了对非投资新计划,决定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投资10亿欧元,帮助非洲解决持续的能源短缺问题,以有效减少来自非洲的移民,并鼓励德国企业参与该计划。德国公司在非洲投资太阳能小型电网,其成本只是水电站的一小部分,却在短期内为该地区解决了既经济又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的供应问题,并带动了其它相关部门的发展。以在尼日利亚的Rensource公司为例:其“基础设施即服务”业务在尼日利亚卡诺建造了约1MW的太阳能小型电网,为12,000家微型企业提供电力,还取代了4万台污染严重的柴油发电机。

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基础设施落后。这里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过去20年中道路密度实际下降的地区,约有40%的人口没有清洁饮用水。 德国的许多公司专门为新兴市场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咨询和服务,例如,德国工业制造和工程集团西门子已经将其专业知识用于苏丹,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吉布提,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东部非洲国家的公路和铁路项目开发。默克尔非洲发展计划中还提供政府担保,为像西门子这样在偏远落后的非洲地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司保驾护航。

德国新的非洲投资计划还包括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TVET)。非洲缺乏技工队伍,学校所教与产业所需严重脱节,使得很多铁路、桥梁、水坝建设找不到所需技术人才。该新计划将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所需与职业教育培训相结合,确保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可持续发展。德国过去很少关注非洲,新计划的推出,将进一步加强德与非洲的战略合作关系,并达到阻止移民流动的积极效果。

相关推荐
景德镇陶瓷文化特展在德国精彩亮相

3月20日,“丝路瓷行”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特展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45件具有代表性的景德镇陶瓷艺术作品惊艳亮相。

德国2023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减少10.1%

德国联邦环境局(UBA)15日发布数据称,德国2023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6.73亿吨,同比减少10.1%。这是自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大降幅。

专访:“最大风险是因不在中国而失去全球竞争力”——访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德国企业普遍看好中国投资环境,认为“最大的风险是因不在中国发展而失去全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