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切只为让维吾尔族女儿笑靥如花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9-01-22 12:14:33

“没有你的帮助,我真不知道孩子往后该怎么办,现在好了,女儿第二次手术后的这三个月,恢复得越来越好。真心谢谢你,我会让女儿一辈子记住这份恩情”。

今年元旦,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也克村的肉孜古丽·卡日又见到了来看望她们一家人的中国银行克州分行的亲戚黄艳林。她拉着黄艳林的手,看着女儿木尼赛·艾山江的笑脸,双眼噙满了感激的泪水。

事情还要从2017年2月28日说起。当时,黄艳林作为中行克州分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结亲干部,走进了自己刚刚结成对子的亲戚肉孜古丽家中。黄艳林对第一次见到木尼赛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出生不到两个月的小木尼赛躺在肉孜古丽的怀中,模样乖巧,眼神灵动,然而唇腭裂却让她稚嫩的小脸显得很不协调,甚至无法露出正常的笑容。因为唇腭裂,木尼赛几乎无法吃奶,每次都会因为吃不上奶而急得嚎啕大哭。当小木尼赛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望向黄艳林时,她的心瞬间被紧紧揪住了。这一幕深深刺痛了黄艳林的心,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小木尼赛完成唇腭裂修复手术,让这张纯真的小脸能像每一个维吾尔族女孩一样绽放如花笑容。

阿图什市离乌鲁木齐市1400多公里,库也克村离阿图什市还有近80公里,位置偏僻,气候干旱,土地盐碱化严重,全村村民拥有耕地平均不到1.3亩。肉孜古丽家是库也克村里的贫困户,基本没有收入来源,家境十分困难。小木尼赛的出生本应成为这个家庭的希望,但面对十分拮据的经济状况,患有先天性严重唇腭裂的小木尼赛却成为肉孜古丽一家人最为痛心和无奈的难题。每每看着无法正常进食的孩子,肉孜古丽只能紧咬牙关,把对木尼赛的疼爱放在心里,因为她实在无能为力,不知如何是好。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我必须想办法治好我维吾尔族女儿的病,给这个家庭送去希望。”黄艳林当机立断,动员身边一切资源,多方打听并火速来到克州人民医院申请专家会诊。一周后,克州人民医院的医生带来了好消息:乌鲁木齐市的专家将于近期专程来医院对小木尼赛进行会诊,这让黄艳林和肉孜古丽一家欣喜不已。会诊时,黄艳林比肉孜古丽还着急,详细咨询了相关问题。专家建议尽快让小木尼赛接受唇腭裂修补手术,避免随着年龄增大导致手术风险加大。可面对这样的好消息,作为母亲的肉孜古丽却犹豫了。通过与肉孜古丽谈心,黄艳林得知,由于木尼赛太小,还没来得及办理医保,如果现在做手术,所有费用只能肉孜古丽一家自己承担。仔细一算,检查、住院、手术及术后药品、后续治疗等各项费用至少需要3万元,这对肉孜古丽一家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家庭负担。

为了打消肉孜古丽的顾虑,黄艳林当场表示所有费用自己会尽快想办法解决,劝说肉孜古丽及早带木尼赛入院接受手术。黄艳林为木尼赛垫付了住院押金,又和肉孜古丽一起带着女儿办理了住院手续,等待手术。

然而好事多磨,经过医院术前检查,木尼赛因为体重太轻无法立即进行手术。和木尼赛一般大的孩子至少都有十五六斤重,可小木尼赛还不到12斤,而且严重营养不良。这让同样身为母亲的黄艳林心酸不已,她知道,如果婴儿时期宝宝营养不良,对身体各个部位的生长发育都会有不好的影响,更何况还要进行一场手术。黄艳林心急如焚,急忙给木尼赛买了婴儿奶粉、米粉等,还给肉孜古丽也送去了营养品。2017年8月,经过近半年补充营养,木尼赛的体重上来了,各项指标也正常了,可以接受手术了。可不巧的是,这时木尼赛又感染了肺炎,只能再次延迟手术时间。又过了两个多月,2017年11月12日,木尼赛终于在克州人民医院接受了第一次唇腭裂修补手术。手术前,黄艳林一刻也没闲着,在中行克州分行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短短三天时间她就筹集了治疗费6110元,送到了肉孜古丽手中。在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黄艳林提前给木尼赛办理了医保卡,解决了手术医药费的报销问题;还通过自己购买、同事捐赠,给木尼赛精心准备了手术后的衣物和玩具。

之后几个月,黄艳林又多方打听,最终得到了克州妇联的帮助,通过克州妇联又联系了医疗水平更高的喀什市第二人民医院。2018年10月,木尼赛在喀什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了第二次唇腭裂修复手术。当黄艳林抽出时间来到喀什看望小木尼赛时,肉孜古丽一家人的脸上始终露着笑容:“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中行,感谢你!现在我们的女儿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了。你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多帮助,我们全家人都会永远铭记在心,你就是这个孩子的汉族妈妈!”

一次帮助、两次手术,修复了一个维吾尔族女孩的人生,更修复了一个维吾尔族家庭的幸福。“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不仅让黄艳林认识了肉孜古丽一家,更让她们彼此真正成为了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一家人,生动诠释了“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的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谊。(朱伟延)

相关推荐
中行新疆分行为参展进博会的疆内企业提供服务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副行长吴凯,资深客户经理、乌鲁木齐市分行行长朱耘带领服务小组参加进博会,为疆内参展企业搭建桥梁、提供服务。

中国银行首推绿色证券主题理财产品

本期中银策略——稳富产品积极响应实践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绿色经济和金融

中国银行与意大利存贷款银行和意大利埃尼集团达成合作备忘

人民币熊猫债、联合融资、出口融资、直接股权投资等符合共同利益的领域展开多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