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特朗普任期过半 交出怎样“政绩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22 09:33:24

新华社华盛顿1月21日电 (记者刘阳、刘晨) 就在美国联邦政府不断刷新最长关门纪录的同时,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已满两年。两年来,特朗普政府在内政外交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引发各种议论,也给世界带来影响和冲击。

回顾特朗普执政这两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内两党对立加剧,社会撕裂加深。对外,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为维护国际多边体系和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增添了阻力。

内外政策影响各异

内政方面,特朗普政府两年来在税改、移民、贸易、能源等领域推出一系列新政策。

在经济领域,特朗普政府实施了美国30多年来首次重大税改,为美国经济带来短期刺激效应。特朗普政府还放松了对煤炭、石油领域的管制,废除了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清洁电力计划》,为美国能源开发松绑。此举遭到民主党人及环保组织的谴责。

在安全领域,特朗普政府增加国防预算,加大对太空、网络等方面的投入,并计划大规模扩建海军。

在民生领域,限制非法移民成为特朗普的重要目标。特朗普政府修建美墨边境墙的计划和强硬对待非法移民的做法引发美国舆论批评,并成为两次政府关门的导火索。

外交方面,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采取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动,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伊朗核问题协议等多个国际协议和多边机制中退出,并对许多国家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塔夫斯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丹尼尔·德雷兹纳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倾向令美国的“诚信”受损,很可能影响其他国家对美国的信任。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认为,特朗普政府将传统盟友与竞争对手一视同仁,试图通过关税等手段逼迫盟友在贸易等问题上就范,导致许多盟友感到沮丧、甚至愤怒。

与此同时,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去年举行了首次会晤,这一举措成功吸引了世界目光。

美国社会分裂加剧

过去两年中,政见分歧已经渗透到美国社会各个层面,无论是在校园生活、体育赛事、家庭聚会中,政治话题都可能引发争论和摩擦。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卡梅·阿皮亚认为,一些美国人甚至认为那些观点对立者根本不是“自己人”。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政治学者乔治·施奈德认为,现在是美国自内战以来政治分裂最严重的时刻。

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援引最新研究数据指出,过去20年间,美国国内持坚定的保守主义或自由主义立场的人数翻番,而温和的中间派力量严重受损。

在去年11月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人重夺众议院控制权,而共和党人扩大了在参议院的优势。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两年,由于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在立法上占据不可撼动的优势,引发民主党人不满。未来可预见的是,重夺众议院控制权的民主党人将尽力阻碍特朗普政府的立法议程,两党合作将更难实现。

相关推荐
特朗普拒绝在弹劾案审理中作证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4日拒绝在参议院对其弹劾案的审理过程中作证。

美国会参议院接手特朗普“煽动叛乱”弹劾案

美国国会参议院100名参议员26日宣誓组成陪审团,正式接手指控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案。

特朗普弹劾案被送交美国会参议院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25日把指控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案送交参议院接受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