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垦集团携手中航十二院、中商国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2019-01-21 22:18:12

新华丝路网海口1月21日电(记者陈碧琪)20日下午,海南农垦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海垦集团”)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航十二院”)、中商联合国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商国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结合三亚立才、南岛等区域的土地规划,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建设、航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军民融合技术转移中心、航天特色体验园、航天育种研究基地、航天康养基地等军民融合系列项目的应用落地。

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市场开拓、规划设计、系统集成、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在推进智慧农业建设上,中航十二院在卫星数据处理、物联网监测、通信传输及大数据分析展示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将应用到海垦智慧农业建设中,推动农业生产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分析和智能决策,实现农产品全流程质量追溯、农业大数据一张图展示、农业农情智慧化决策;在打造航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三方将打造航天历史走廊、航天科普教学基地、钱学森纪念馆、航天文旅展示馆等教育实训场馆,以航天“三大精神”为主线,全面展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以航天知识介绍、图片展示、沉浸体验、讲解报告等形式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在推进军民融合技术转移上,三方将依托中航十二院的航天知识产权中心、航天成果管理与转化中心等综合平台优势及专利技术资源,建设海南航天(国防)军民融合技术转移中心;在共建航天育种研究基地上,三方将结合海南农垦自然环境和研究平台,打造种子航天搭载、航天育种中部研究基地建设、航天育种展示馆建设、太空农场建设等“一条龙”产业链。

另外,三方还将以“太空体验”为核心,以航天、高科技、未来探索为主题打造航天特色体验园,并着力建设以新型大健康产业服务为核心,融入旅游、休闲、医疗、度假、娱乐、运动等健康服务新理念,多元业态组合的航天康养基地。

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表示,当前集团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快结构调整,谋划新兴产业,此次合作将助力海垦摆脱“一胶独大”,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中商联合建设开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智表示,三方将充分利用海垦集团深化改革的机遇和其土地、产业、资源等优势,充分发挥产业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亚客流量更大,受众群体更多,我们将把航天产业、航天科技、航天科普、航天康养融入产业园,为带动海南健康旅游、科技旅游、航天旅游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