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首颗商业卫星“文昌超算一号”成功发射

2019-01-21 21:17:07

新华丝路网海口1月21日电(记者王海洲 陈碧琪)21日下午13时42分,“文昌超算一号”商业遥感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通过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文昌超算一号”是海南首颗成功上天运营的商业卫星,将与目前在轨的十颗长光卫星并网运行。

据悉,“文昌超算一号”商业遥感卫星由文昌航天超算大数据产业集群项目投资方海南现代科技集团、青岛万国云商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联合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制,于2019年1月2日顺利出厂。作为新型多光谱卫星,“文昌超算一号”具有成熟单机及技术基础,携带了多光谱成像仪、短波红外相机、中波红外相机、长波红外相机、星上智能处理系统、“水运一号”AIS载荷、北斗短报文通信终端等有效载荷,可获取5M分辨率、110KM幅宽、26谱段的遥感数据。

卫星入轨后,将与此前发射的10颗长光卫星组网,为海南和南海区域提供服务,实现超大海域的快速覆盖,及时获取海域精细基础信息,围绕海洋生态监测、海洋资源勘探等工作提供全方位的遥感信息支持。为林业、草原、航运、海洋、资源、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国海洋遥感信息化水平建设。

预计在3月底,“文昌超算一号”卫星将完成在轨测试并交付使用。正式交付运行后,将进一步提高航天数据获取的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实时采收全新视野的对地空间数据,持续向文昌卫星大数据地面接收站传输信息。

“文昌超算一号”卫星与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将成为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的核心基础设施,区域政府部门、园区企业均可享受数据资源带来的便利。同时,文昌市将依托“文昌超算一号”及长光卫星星座,在海南省率先试点使用资源环境监测监管大数据服务平台,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采集分析技术,为“两违”整治监管、河长制管理信息、非法采砂采矿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等城市治理系统提供服务。

在海南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文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整合青岛万国云商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三方优势资源,联合打造文昌航天超算大数据产业集群项目,在商业航天领域进行积极探索。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负责人表示,卫星的成功发射得益于海南日益优化的投资营商环境。海南商业航天领域投资热情高涨,不仅本土企业积极投身其中,长光卫星、国智恒北斗、万国云商等外省行业龙头企业亦纷纷瞄准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积极来琼投资,寻找发展机遇,为打造高科技产业集群和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助力。

责任编辑: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