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宜都红茶厂史料选》新书出版捐赠会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18 15:34:00

新华丝路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陈奥) 《宜都红茶厂史料选》出版捐赠会1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宜都红茶厂史料选》的出版将有力推动各界对宜红茶的研究,有利于品牌振兴。

webwxgetmsgimg (1)

图为《宜都红茶厂史料选》出版捐赠会现场

据了解,宜都市位于长江中游南岸,临近鄂西湘北交界处,长江、清江在此交汇,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茶叶是当地两大主导农业产业之一。茶文化底蕴深厚绵长,是宜红茶的重要发源地和转运枢纽。据了解,宜红茶同祁红、滇红并称“中国三大红茶”,光绪年间,宜红茶因外贸而生,开始远销欧洲。

“《宜都红茶厂史料选》是中国茶叶珍稀的档案史料,必将推动业界对宜红的深入研究,振兴宜红品牌。” 宜红文化专家、原宜昌市政协主席李亚隆称。

据介绍,2017年9月,相关专家在湖北省市档案馆系统搜集到有关宜都红茶厂的档案305卷,历经1年多时间的编辑整理和实地印证,形成了约100万字宜都红茶厂史料,记录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宜都宜红茶发展相关史料,内容丰富、门类齐全、真实规范,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webwxgetmsgimg (2)

图为《宜都红茶厂史料选》出版捐赠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家陈宗懋表示,《宜都红茶厂史料选》推动了宜红历史考证工作,使其进入新阶段。宜红茶是中国历史名茶,其学术研究一直难以深入,原因就是史料缺乏。《宜都红茶厂史料选》使宜红茶研究得以进入文献研究层面,为中国茶叶史和“万里茶道”等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新文献。

据悉,《宜都红茶厂史料选》出版捐赠会由宜都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文史出版社共同举办。主办方向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国家文物局、中国茶叶博物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等11家文史、学术单位捐赠新书。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青年使者北京绿色行2024年首场活动成功举办

“‘一带一路’青年使者北京绿色行”活动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来自莫桑比克、韩国、柬埔寨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15名在京留学生,赴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的国华投资BIPV中心参观交流。

北京发布1.2万亿元重点工程项目清单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北京以重点工程构筑强力增长引擎,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日,北京市发布“3个100”市重点工程,包含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及现代化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民生改善项目,共计120个新建项目和180个续建项目,总投资约1.2万亿元。

中国南航首架北京直航航班落地吉首都比什凯克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首架北京至比什凯克直航航班24日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玛纳斯国际机场安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