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山西沁源:红色基因焕发绿色生机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9-01-17 17:34:27

新华丝路网太原1月17日电(记者张磊)17日,《向沁源军民致敬》发表75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举行,与会嘉宾缅怀了沁源军民抗战艰苦岁月以及沁源军民英勇顽强的抗战精神,同时他们就近年沁源县绿色转型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进行了交流探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沁源这个红色老区势必再度焕发出绿色生机。

沁源历史悠久,西汉置县,初名谷远,地处太岳山区沁河源头,总人口16万,其中农业人口12万。

抗战时期,沁源县成为太岳抗日根据地腹心地区,中日双方在此发生交战,日军纠集大量兵力及周围伪军,对沁源根据地先后进行过6次残酷的“大扫荡”。沁源军民在八路军太岳军区主力一部配合下,在沁源地区对日军进行了长达两年半的围困战,战斗2700余次,取得了最终胜利。

“沁源围困战”的光辉战例受到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高度赞誉,1944年1月17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向沁源军民致敬》的社论,称赞“模范的沁源,坚强不屈的沁源,是太岳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一面旗帜,是敌后抗战中的模范典型之一”。

原太岳军区司令员陈赓之子、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对沁源人民表达了感激之情,他表示,从这块土地上走出的太岳子弟兵英勇不屈,沁源军民的革命奉献精神需要历史铭记。

沁源不仅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也是山西省森林覆盖率最大的县,拥有丰富的绿色资源。全县森林面积220万亩、天然牧坡113万亩,森林覆盖率56.7%,居山西全省第一,是全国天然林保护重点县、全国“油松之乡”,也是山西省确定的省级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区,是享誉华夏的避暑胜地。

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表示,“近年来,沁源围绕‘绿色立县,建设美丽沁源’发展战略,不断深入挖掘、拓展‘沁源围困战’精神,让‘沁源围困战’红色精神真正成为激励和鼓舞全县人民发愤图强、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成为推动绿色沁源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重要支撑。”

沁源县县长连树斌介绍说,去年以来,沁源县确定了“转型、增绿、开放、强基、富民”五大发展思路,“修路、种树、治水、兴文、尚旅”五条发展路径和建设“绿色沁源、康养沁源、文化沁源、幸福沁源、美丽沁源”五大发展目标,奋力开启了绿色发展新征程。 

2018年,沁源顺利摘帽退出贫困县,成为山西省首批、长治市首个脱贫摘帽县,并连续七年获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连续五年获评“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被评为“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全国脱贫攻坚优秀城市”“中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又喜增“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人民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最佳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城市等“国字号”名片。目前该县正在大力打通交通瓶颈,加快旅游度假文明产业发展,加大实施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不断践行绿色发展战略。

“把沁源的红色资源与绿色、民俗等各类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沁源将建设成为晋、陕、京、冀、豫的后花园和文化旅游中心。”原山西省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李顺通说。

相关推荐
内蒙古发布10条精品旅游线路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8日发布10条旅游精品线路,以及100个适合夏季旅游的精品“打卡地”。

安徽灵璧:文化旅游创新意 打造皖北旅游新高地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反弹琵琶深挖旅游资源潜力,独具匠心推动旅游事业蓬勃发展,打造皖北旅游新高地。

“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主题推广活动在法国举行

中国驻巴黎旅游办事处10日和11日在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开展“龙马”贺中秋旅游文化推广活动,围绕2022年“海外中国旅游文化周”主题,向法国民众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共庆中秋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