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努力让沁源再次成为时代先锋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9-01-17 13:05:00

新华丝路网太原1月17日电(记者李晓纬、李昊博、吴敏华)17日,《向沁源军民致敬》发表75周年研讨会在山西省沁源县举办,来自文化、教育、解放军等各界的100多位嘉宾参加研讨。中共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表示,在新时代,要让沁源再次成为时代先锋,勇立时代潮头,必须激发出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必须牢固树立改革开放的理念和创先争优的意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金所军3

中共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致辞。武海珠 摄

“沁源围困战”精神的深厚内涵

金所军说,座谈研讨“沁源围困战”精神的深厚内涵,这对于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客观审视“沁源围困战”的发展历程、重大意义,主要呈现四个显著特征:

第一,“沁源围困战”是《论持久战》的伟大实践。时任县委书记的刘开基同志曾讲,“沁源围困战的指导思想,基本上靠的是《论持久战》”。“沁源围困战”的胜利,是毛泽东《论持久战》思想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在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战役中,最广泛、最彻底地予以贯彻落实的过程,是一场检验真理的伟大实践,向全国人民证明了《论持久战》思想的正确性,坚定了全国人民抗战的决心,鼓舞了全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士气!

第二,“沁源围困战”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毛主席讲过,“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在“沁源围困战”中,广大人民由没有信心到充满信心,由没有办法到想方设法;人民武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形成了对敌斗争的包围之势,形成了孤立敌人、打击敌人的强大力量。正是依靠沁源8万人民的团结一致、不屈不挠、不怕牺牲,才陷日寇于汪洋大海之中,陷日寇于人民战争之中。“沁源围困战”的胜利,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是人民群众磅礴力量的伟大胜利。

第三,“沁源围困战”是民族气节的伟大呈现。“气节”者,民族魂也。面对侵华日寇的暴行,坚强不屈的沁源人民没有让日寇建立起一个维持会,就连地主、地痞、“二流子”、“大烟鬼”也没有当汉奸的。“沁源人不当汉奸”、“沁源人决不维持敌人”、“不把鬼子困走,绝不回家”、“坚决不维持,与敌人斗争到底”、“撼太岳山难,撼沁源人民更难!”……,这一句句发自内心深处、响彻云霄的呐喊,正是中华民族气节的伟大呈现!战争锻炼了伟大的人民,战争也检验和铸就了伟大的民族气节。

第四,“沁源围困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战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空前惨烈的抗日战争中,沁源军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保卫家乡、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光辉战绩,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弘扬沁源围困战精神

对于如何继承和弘扬沁源围困战精神,金所军认为:

其一,要继承和弘扬沁源围困战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使之转化为推动沁源绿色发展的精神支撑。围困战的胜利告诉我们,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党的理论,就一定能够取得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面对新时期的伟大事业,我们还是要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深入、系统、全面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补足“精神之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沁源落实生根、开花结果,推动沁源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其二,要继承和弘扬沁源围困战精神,进一步凝聚力量,使之转化为推动沁源绿色发展的强大力量。“沁源围困战”能够取得胜利,军民团结、共同奋战是重要保证。当前,沁源县正处在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处在绿色发展奋力起步的重要时期,能不能冲破阻碍、冲出关口,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根本取决于全县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取决于全县上下能否勠力同心、共同奋斗。因此,我们必须继承和弘扬“沁源围困战”精神,凝聚全社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但当作为,拼搏奋斗,努力奔跑。

其三,要继承和弘扬沁源围困战精神,进一步激发斗志,使之转化为推动沁源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从1943年初至1945年上半年,两年半的时间里,延安《解放日报》相继报道“沁源围困战”一百余篇,“沁源围困战”成为了全国抗战的典型,沁源人民成为全国上下学习的榜样、学习的楷模。在新时代,要让沁源再次成为时代先锋,勇立时代潮头,必须激发出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必须牢固树立改革开放的理念和创先争优的意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四,要继承和弘扬沁源围困战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使之转换为推动沁源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沁源已经脱贫摘帽,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打响了新时代绿色发展大会战。我们必须继续继承和弘扬好“沁源围困战”精神,拿出沁源人民决战决胜的勇气,亮出沁源人民攻城拨寨的豪气,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造出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谱写出新时代沁源发展新篇章。我们坚信,绿色发展不动摇,美丽沁源定可期。

相关推荐
姚基金助力山西沁源打造“篮球之乡”

4月29日,2019姚基金公益行动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姚基金理事长叶莉向山西长治沁源县副县长李建萍颁发“2019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示范县”牌匾,标志着沁源成为该项目全国首家示范县。

山西沁源:加快绿色生态资源开发推进经济转型发展

《向沁源军民致敬》社论发表75周年纪念研讨会1月17日在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举行。会议目的缅怀沁源军民抗战艰苦岁月,弘扬沁源军民英勇顽强的抗战精神,同时与会嘉宾就如何发展沁源县生态旅游产业,助力全域经济发展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王万里:沁源围困战启示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有组织的群众才有力量

1月16日,八路军研究会太岳根据地分会会长王万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沁源围困战启示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有组织的群众才有力量。新华社记者 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