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安徽亳州着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9-01-17 15:16:30

新华丝路网合肥1月17日电(杨慧瑾)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深入破解传统中医药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着力推进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提升中医药文化传播力。目前,亳州中药材种植面积占全国10%、全省60%,饮片加工年生产能力占全国1/3,中药产业年产值近1000亿元,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区域性中药材加工制造中心。

持续发掘中医药精髓

亳州制定并实施《安徽省(亳州)现代中药产业发展规划》等中长期规划,征集经典名方、医案,传承临床实践结晶,并鼓励医疗机构根据需要使用协定方,尝试在临床研究、使用;发掘“名医”资源,组织近60名老中医,成立“老中医工作室”,一边临床诊疗,一边带徒授业;每年从全市范围选派5位青年医师,赴北京中医科学院等机构,拜名医、得真传;建立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从源头管控质量,“倒逼”药材种植、生产、经营规范化。

推进中药产业化、现代化

为优化、提升中药产业结构,亳州市提升药品科技含量,加快产业升级转型,先后建成国家地方联合中药类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个、离岸孵化中心5家,中药类院士工作站6家;加大技术转让政策扶持力度,“引进来”的药企,可以在种植、生产、税收、设备等环节享受补贴,一大批知名的药企纷纷落户亳州。项目总投资9亿元的长白山制药(亳州)有限公司已开工建设;设立首批10亿元的药品技术转让和研发基金,获批新药(或通过药品生产技术转让)在亳州注册投产且符合相关条件,即给予实际转让费用或评估价格50%的奖励。

探索中医药国际化道路

亳州积极参与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高位推进亳州国际化进程;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检测平台建设,国家中药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和亳州市中药材进出口检测中心的重金属、农药残留、有效成分含量等测定结果已被全球70多个国家认可。下一步,亳州将注重对接国际、对话世界,以医药为体、贸易为径,形成中医药国际化推进机制,建立3-5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平台、5-7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参与制定8-11项国际标准,在海外注册一批中药产品,不断加快亳州迈向世界中医药之都的步伐。

相关推荐
大力创优营商环境 安徽亳州推出四项新政助推实体经济等高质量发展

2月22日上午,亳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对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创新措施进行专题解读。

安徽亳州市委、市政府向老乡三发“家书” 邀请老乡回家兴业

亳州市是安徽省人口外流的重点区域。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以往“劳务输出”的亳州渴望“人才回家”,于是启动“亳州老乡,请您回家”活动。

安徽亳州:“无感互认”改革推动数字政府应用场景创新

今年,安徽亳州市依托数据融合,创新开展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和惠民政策补助资格认证“无感互认”改革,用数据“互认”推动生存认证“无感化”,认证方式由“多头跑腿”变为“数据跑路”,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数据共享应用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