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法国总统正式启动全国辩论以凝聚改革共识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16 16:53:19

新华社巴黎1月16日电 (记者韩冰) 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在法国西北部厄尔省正式启动将持续两个月的全国辩论,以凝聚法国社会对推进改革的共识。

据法国总统府消息,马克龙在厄尔省和来自诺曼底大区的数百名市长就公务员体制改革、税收改革、财政支出等多个议题进行了长达约7小时的探讨,以这种形式开启全国辩论。

马克龙表示,他注意到法国在地域、经济和民主等多方面存在“断层”,此次全国辩论没有“禁区”,任何话题都可以讨论。

马克龙说,他拒绝暴力和煽动民众情绪的行为,并强调民主公投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马克龙13日晚就开展全国辩论向法国民众发表公开信,提出四方面议题:税务和财政支出、公共机构改革、能源转型、公民身份和民主建设。

法国政府网站资料显示,此次全国辩论将从1月15日持续至3月15日,法国民众可以在开设的辩论点进行辩论,也可以到专门的网站上发表意见。在全国辩论后期,法国各大区还将抽签选取公民代表,召开会议就辩论观点进行交流。

马克龙日前表示,他将于4月在这场全国辩论所得出的结论基础上做出决策。

2018年11月中旬以来,法国发生旷日持久的“黄马甲”示威运动,马克龙推行的改革受到重创。分析人士认为,“黄马甲”运动暴露出法国社会各阶层之间隔阂较深、互相缺乏理解和信任的深层问题。马克龙此次启动全国辩论,旨在重建法国“国家契约”、凝聚改革共识。

法国民调公司艾拉贝15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4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加这场全国辩论,但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全国辩论可以使法国走出当前的困境。

相关推荐
吉林省文化艺术交流推广传播平台正式启动并举办首场音乐会

11月26日,吉林省文化艺术交流推广传播平台启动仪式暨阅享伶伦·雪韵冬声室内乐音乐会在吉林省图书馆音乐厅成功举办。

我国首个碳封存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海油8月30日宣布,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在南海珠江口盆地正式启动。

全球乳业人才培训中心正式启动

6月25日下午,全球乳业人才培训中心正式启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培忠出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