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闻分析:外贸额创历史新高 稳中提质仍需加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15 15:12:37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刘红霞) 30.51万亿元!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我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迈过30万亿元门槛,比2017年的历史高位还多出2.7万亿元。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之际,外贸额创历史新高是怎样“炼成”的?未来外贸又将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当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超30万亿元的进出口总值中,出口占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

在他看来,外贸实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有5个方面支撑,即营商环境好、外贸企业多、贸易伙伴广、增长动力强、质量效益优。

以营商环境为例,在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报告中,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整体提升32位,其中,跨境贸易排名由97位跃升至65位。“此外,年内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有效促进了出口增长,并且主动降低了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也有效促进了进口的增长。”他说。

开展关税保证保险试点、推进“多报合一”改革、大幅度减少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一系列扩大开放、减税降费举措落地,也有力增强了企业活力。

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数量由2017年的43.6万家增长到47万家,其中,民营企业37.2万家,同比增长10.7%。“从规模上看,民营企业对当年我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李魁文说。

外贸之所以能够实现平稳发展,不得不提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数据显示,2018年,西部12省份外贸增速为16.1%,超过全国增速6.4个百分点;中部6省份增长11.4%,超过全国增速1.7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增长14.8%,超过全国增速5.1个百分点;东部10省份增长8.8%。

“随着我国自贸试验区几度扩容等举措落地,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各区域外贸潜力正在持续释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这对于全国外贸整体平稳发展构成有力支撑。

稳的格局之下,忧的现实不容忽视。2018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8%,与全年9.7%的增速相比,略有放缓。

李魁文表示,首先要看到,第四季度进出口规模为8.21万亿元,是四个季度中规模最大的。相比三季度,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基数抬高了5%,这是第四季度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认为,进出口增速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水平以及外资企业进出口节奏等诸多因素相关,没有必要过度担心。

李魁文坦言,2019年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跨国贸易和投资可能受到拖累,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我国外贸增速“可能有所放缓”。

的确,近期主要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预期。比如,世界银行8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分别放缓至2.9%和2.8%,较世行2018年6月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

张燕生认为,2018年我国实施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对稳外贸起到了强大支撑作用,2019年应把稳外贸政策做实做细。“政府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给市场更好的预期,给企业更好的环境,让外贸发展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模式转换更加顺畅。”

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要认真落实贸易强国行动计划,推动外贸“稳中提质”。他从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商品结构、优化经营主体、优化贸易方式等方面提出了稳外贸的具体发力点。

相关推荐
今年前10月新疆霍尔果斯综保区外贸额逾196亿元

12月3日从新疆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1-10月,霍尔果斯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值达196.02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增长16倍以上。

前三季度广东外贸额达6.1万亿元 东盟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6.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3%;同期,东盟为广东第一大贸易伙伴。

前三季度湖北外贸额破4600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湖北省进出口总值4690.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2.1%。该省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同)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态势,占比逾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