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9-01-15 09:40:36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当前中国改革开放最具标志性的措施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近日在“2019年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年会”上表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去杠杆、降成本、促开放、加强创新,促进我国经济质量向更高层次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面对百年大变局,要打破边界、重构秩序,不断总结、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在激荡和交织中寻求新突破、实现新发展。黄奇帆认为,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一些重大改革开放措施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供给侧包括五个要素,即技术创新、企业供给、制度供给、成本供给和资源要素供给,“这五种要素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结构,这个结构不合理就要改革。”

针对当前的财税制度改革,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还指出,要把财税制度改革放到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通盘认识,现代化的国家治理必须构建现代化的财税制度;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国务院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指出,民营经济有着更加广阔的舞台,企业发展需要企业家注重学习思考、增加专业化深度、不断弘扬企业家精神。

由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主办的本届年会主题为“大变局:秩序与边界”。年会上还举行了职业经理人才大数据中心签约仪式,自2016年项目启动以来,职业经理人才大数据中心已初步实现了职业经理人数据采集、相关文献资料收集和研究分析等功能,并将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职业经理人才大数据共享和应用平台。

相关推荐
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燃动”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3月28日,西安高新区2024年上半年“六比六赛”项目观摩进入第二天,相关单位人员观摩了软件园等8个单位的32个项目,切身感受到项目现场的涌动热潮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财政如何支持高质量发展?蓝佛安介绍五方面重点工作

中国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在24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新的一年,财政部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统筹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把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有机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各类企业在中国都将有广阔发展空间”——郑栅洁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相关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24日上午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发展动能亟待增强,中国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能发展自身,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动力,为跨国公司带来巨大商业机会。